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金涌院士:碳中和是未來中國經濟增長和轉型的巨大驅動力

2022年07月25日14:2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包頭7月25日電 (記者許維娜)“實現碳中和目標能夠解決未來中國資源短缺的問題,是解決能源問題最有效的途徑。”日前,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化學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導師金涌在第二屆現代能源產業發展大會上表示,碳中和不是一個簡單的能源問題、一個氣候問題,它是我國發展生態文明建設的根本性問題。

“實現碳中和是呼應中國對全世界的承諾,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價值追求。”金涌認為,碳中和是未來中國經濟增長和轉型的巨大驅動力,未來我國的科學研究、技術開發、投資、生產、消費、流通等決策都要考慮到碳中和。因此,實現碳中和是整個發展國民經濟和社會必須考慮的大問題。

中國將如何實現碳中和目標?金涌提出了四點建議:

一是產業結構的改變。隨著工業化水平提高,進入信息化社會以后,低端的產品會退出,同時要生產高產值、高附加值、清潔、不耗能的高端制造﹔二是用能結構的改變。要減少過多煤的使用,要多使用不排放二氧化碳的風能光能﹔三是要靠節能。節能是我國減排二氧化碳的重要方向,要把現有的耗能技術降下來﹔四是靠科技。實現碳排放的減少,科技是最關鍵的手段。隨著走向信息化社會,生產高附加值的、高端的產業,要靠技術,靠科技。

金涌還表示,實現碳中和的過程,就是中國從工業化社會轉變成信息化社會的過程,也是科技高速發展、高端制造、綠色制造、不排放二氧化碳制造的轉化過程。

(責編:楊曦、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