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煤炭增產保供不鬆懈 確保峰度夏期間電力安全穩定供應

2022年07月25日20:2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5日電 (記者杜燕飛)眼下,我國正處於迎峰度夏能源保供重要階段。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全社會用電量4.1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9%,預計迎峰度夏期間全國電力供需總體緊平衡。

“今年上半年,國家能源集團煤炭產量3億噸,銷量3.9億噸﹔發電量526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鐵路運輸量2.3億噸﹔黃驊港務和天津港務兩港裝船量1.2億噸﹔航運量1.1億噸﹔含主要中間品的化工品產量1523萬噸。”國家能源集團新聞發言人張玉新今日在國家能源集團上半年重點工作情況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主要經營指標量增質升,營業收入、利潤總額、淨利潤再創歷史最好水平。

黑岱溝露天煤礦煤炭開採現場。人民網記者 杜燕飛攝

一直以來,富煤貧油少氣是我國的基本國情,以煤為主的能源結構短期內難以根本改變。當前,煤電提供了我國60%以上的發電量, 在保障現階段電力供應中仍起著重要的“壓艙石”作用。

“今年上半年,集團自產煤月均突破5000萬噸,火電發電量約佔全國的17%,新朔鐵路煤炭裝車量多次刷新神池南、大同東口交接紀錄,航運量同比增長12%。”國家能源集團新聞發言人張玉新表示,自產動力煤兌現率超過100%,嚴格執行煤炭限價政策,購銷價格長期保持穩定,累計向社會讓利超560億元。落實國家煤炭儲備要求,實現電煤庫存15天以下電廠動態清零,加快建設珠海高欄港、廣西北海等儲煤基地。

張玉新同時表示,上半年,國家能源集團推進資源開發接續,駱駝山煤礦、准東二礦工程總進度超60%,完成18個煤礦5800萬噸產能核增﹔加快建設清潔高效煤電,羅源灣、上海廟一期工程建成投產,漢川四期7號機、舟山三期、江陰二期、池州二期等項目取得核准﹔推動煤電“三改聯動”,開工61個、完工12個改造項目,機組供電煤耗同比降低1.1克/千瓦時,供熱機組佔比達到63.4%。集中開工電力項目11個、總裝機1238萬千瓦、總投資861億元,發揮投資帶動效應,提升可持續保供能力。

神東煤炭8.8米超大採高智能綜採工作面。受訪者供圖

“在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過程中,要發揮煤電兜底保供、靈活調節作用,確保我國電力系統安全運行。”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教授孫傳旺認為。

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企業煤炭產量21.94億噸,同比增長11%,連續5個月保持兩位數快速增長,推動電廠、港口存煤水平大幅提升,煤炭增產保供取得顯著成效。

“當前,穩經濟措施帶動煤炭消費持續增長,國際煤炭進口壓力仍然存在,煤炭增產保供不能鬆懈。”國家能源局22日召開的持續推進煤炭增產保供視頻會議明確,要加強煤炭產量調度,協調解決增產保供難題,不折不扣完成增產保供任務。督促煤礦持續加大安全生產投入,提升安全管控能力和保障能力。加快釋放先進產能,確保煤炭產能接續平穩。強化電煤中長期合同簽約履約監管,確保量價執行到位。做好進口煤資源對接、合同簽訂等工作,努力保持煤炭進口格局。

(責編:楊曦、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