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外企撤離中國?工信部:總體來看外商對華投資步伐沒有放慢

2022年07月26日13: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6日電 (記者申佳平)在工業和信息化部今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規劃司副司長姚珺對“外資企業撤離中國”等言論作出回應。他表示,“雖然一些外資企業在推進多元化布局,但從總體來看,外商對華投資步伐並沒有放慢。”

2022年7月26日,工業和信息化部舉行“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夯實實體經濟根基”新聞發布會。圖片來源:工業和信息化部

姚珺介紹,今年1-5月,我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564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7.3%。中國德國商會、中國美國商會的報告也顯示,超七成德資企業、超六成美資企業計劃增加在華投資,多家知名跨國企業圍繞低碳領域加大在華布局,我國依然是外商最佳的投資選擇地。

他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不斷縮減外商投資的准入限制,推動一般制造業領域全面開放,實現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制造業條目清零。當前,我國制造業對各類資源要素的吸聚力正在不斷增強,越來越多外資主動投向先進制造、高新技術、節能環保等重點領域。今年1-5月,高技術制造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32.9%。

“我認為總體上這是一種正常的經濟現象,是全球化和市場機制發揮作用的結果。在經濟全球化條件下,資本為降低生產成本、擴大市場份額,往往會對全球生產能力布局主動進行調整。我們歡迎外資企業來華投資,也尊重市場的客觀規律。”姚珺指出,下一步將秉持開放、合作、團結、共贏的理念,擴大制造業高水平開放,積極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一是支持外資加大在華投資,鼓勵外資投向先進制造、高新技術等領域,運用“直通車”“綠色通道”等部省聯動服務保障機制,全力支持重點外資項目加快落地。

二是鼓勵國內企業加強國際合作,做優做精一批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項目,共同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

三是推動構建制造業合作伙伴關系,完善與相關國家、地區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對話機制,推進戰略、規劃對接,加強規則、標准聯通,推動制造業數字化轉型,促進綠色發展國際合作,為制造業開放合作搭建更多的交流平台。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