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數據新看點:我國算力發展水平總體逐步提升

人民網記者 王震
2022年07月30日16:2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21年,我國算力核心產業規模達1.5萬億元,關聯產業規模超過8萬億元﹔

——截至2022年6月底,我國在用數據中心機架總規模超過590萬標准機架,服務器規模近2000萬台,算力總規模居全球第二﹔

——2021年我國數據中心存儲總容量達800EB(1EB=10億GB),全國先進存儲使用佔比約14%。

7月30日,2022中國算力大會發布我國首個中國綜合算力指數和《中國算力白皮書》《中國存力白皮書》《中國運力白皮書》。數據顯示,我國算力發展水平總體逐步提升,東部算力樞紐節點所在省市綜合算力總體處於領先水平。

在綜合算力方面,東部算力樞紐節點所在省市綜合算力總體處於領先水平,部分西部算力樞紐節點和中部省市榜上有名。排名前10位的省市分別為廣東、上海、江蘇、北京、河北、浙江、山東、內蒙古、貴州、山西。北上廣及周邊市場需求旺盛,其算力、存力、運力和環境整體處於較高水平,產業發展勢頭良好,綜合算力指數總體較高。

在算力指數方面,上海、廣東、北京、河北、江蘇強勢領跑。其中,北京、上海、廣東在算力質效方面領先發展,其他省市算力質效提升空間較大。

在存力指數方面,一線城市及周邊省市是存力發展的佼佼者,存力規模和存力性能在全國處於領先地位。廣東排名第一,整體實力最強。北京、上海、江蘇、河北緊隨其后,整體實力相差不大,但在規模和性能方面各具優勢,存儲總體容量均超過65 EB。

在運力指數方面,我國各省市運力發展差異較大,東部和中部地區運力指數高於西部地區。浙江整體實力較強,排名第一。江蘇、上海緊隨其后,總體水平較為接近,但在網絡質量和基礎網絡條件方面各具優勢。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