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銀保監會副主席梁濤:探索新發展格局下資管行業的創新路徑

2022年07月31日09:3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31日電 (記者羅知之)7月30日,銀保監會副主席梁濤在“2022青島·中國財富論壇”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新發展格局的不斷深化,對金融體系適配性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務、新要求。資管行業作為聯結實體經濟與居民財富的重要橋梁,要積極探索創新發展路徑,把握機遇,有所作為。

一是以人民為中心,促進實現共同的富裕。梁濤表示,資管行業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積極回應各類投資群體的財富管理需求,做好客戶細分,切實將國民經濟改革發展紅利轉化為可分享的投資收益,助推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通過提供養老理財等金融產品,解決居民在不同生命階段收入與支出的平滑問題,滿足居民多層次的養老需求。

梁濤介紹,去年以來,銀保監會正式啟動了養老產品試點,目前有23.1萬投資者累計認購了養老理財產品超過600億元,總體開端良好,進展順利。下一步將在充分總結的基礎上,研究適時進一步擴大試點的范圍。此外,資管行業還應主動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著力為新市民提供有溫度的金融服務,增強新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是以穩增長為使命,提升服務實體經濟的質效。梁濤指出,推進經濟復蘇進程走穩走實是后疫情時代的重要任務,資管行業作為直接融資的重要提供者,要積極促進優化融資結構,助力資本市場平穩運行,降低實體經濟的融資成本,引導金融資源流向國民經濟的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加大對戰略性新興產業、先進制造業的支持力度,推進產業結構轉型升級,提升我國的核心競爭力。

三是以新發展理念開創高水平的開放新局面。梁濤認為,要堅持對外開放,2018年以來,銀保監會先后推出了34條對外開放的舉措,其中有五條直接涉及到資管的業務。貝萊德、東方匯理等國際領先財富管理機構先后來華,投資中國市場的積極性顯著提高,資管行業要以此為契機,深入推進國際合作,深入共享良好經驗,提升我國在國際金融體系中的話語權,為推動解決國際金融問題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四是以雙碳目標為導向,助力綠色低碳發展。梁濤強調,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系統性的變革。銀行保險資管機構要積極踐行“環境、社會、治理”(ESG)投資理念,加大社會責任投資力度,防止運動式減碳,提升綠色金融資源配置效率,為增進經濟社會福祉和人類文明進步作出貢獻。

(責編:羅知之、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