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擴大內需須消費投資齊發力

顧陽
2022年08月05日08:32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擴大內需須消費投資齊發力

在外部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的情況下,擴大內需特別是推動消費加快恢復並繼續成為經濟增長的主動力,將是下半年穩增長的主要任務。需要更加重視投資與消費之間的良性互動,隻有通過兩者的協同發力,才能讓擴大內需真正落地落實,中國經濟恢復增長的基礎才能進一步夯實。

第二屆消博會近日圓滿落幕,本周2022年服貿會開啟了一個月倒計時,而第五屆進博會也在緊鑼密鼓籌備之中。在國內疫情多點散發與復雜國際局勢相互交織的背景下,三大開放平台如約而至,不僅是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舉措,也是我國履行開放承諾、推動經濟全球化的堅實行動。

今年以來,我國經濟恢復增長的步伐在加快,但也面臨著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日前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要鞏固經濟回升向好趨勢,著力穩就業穩物價,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力爭實現最好結果,同時強調宏觀政策要在擴大需求上積極作為。

之所以對擴大內需予以特別強調,一個主要原因是今年以來內需的表現有些不盡如人意,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經濟大盤。上半年,在拉動經濟增長的傳統“三駕馬車”中,出口延續了去年以來的高位運行態勢,投資也保持了較快增長,唯獨消費增長滯后於經濟整體增速。在外部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的情況下,擴大內需特別是推動消費加快恢復並繼續成為經濟增長的主動力,將是下半年穩增長的主要任務。從長期看,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必須要牢牢抓住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這其中,消費不僅扮演著暢通雙循環的關鍵角色,同時也是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的決定性因素之一。

目前,我國在跨境電商、網絡零售、移動支付等領域已經成為全球最大消費市場,預計“十四五”期間我國消費市場的規模還將不斷擴大,消費層級有望進一步提升。但也要看到,消費是受疫情沖擊影響最大的慢變量,提振消費信心、改善消費預期,需要綜合施策、精准發力,關鍵在於穩就業穩預期。從近期公布的宏觀數據看,6月份以來,我國城鎮調查失業率、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等環比均有所下降,但穩就業問題依然較為突出,特別是長期存在的結構性失業與大學生畢業季摩擦性失業的並存,須引起各方足夠的重視。

從經濟運行的內外部環境看,制約消費增長的因素短期內尚無法消除,但促進消費擴容提質的積極因素也在不斷積累增多。經過多年努力,我國的消費結構、消費環境得到了持續優化,消費多樣化、品質化的特征愈發顯現,消費領域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新的消費格局正在加快形成。同時,隨著勞動生產率提高、城鎮化進程加快,我國中等收入群體的規模在快速增長,這意味著我國還有巨大的消費潛力有待挖掘。特別是去年7月,上海、北京、廣州、天津、重慶獲批開展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以來,率先在優化城市消費體驗、拉動消費需求、激活中心城市消費市場等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消費的牽引力帶動力正源源不斷地得到釋放。

需要指出的是,消費是最終需求,投資是中間需求,兩者共同構成了內需。從上半年經濟運行情況看,如果消費疲弱的態勢不能有效扭轉,僅依靠擴大投資來提振經濟,短期內效果可能還較為明顯,但長期看缺乏可持續性,甚至還會在部分領域形成新的產能過剩。從這個意義上看,下半年繼續做好穩投資特別是擴大有效投資,仍是穩增長的應有之義,但需要更加重視投資與消費之間的良性互動,隻有通過兩者的協同發力,才能讓擴大內需真正落地落實,中國經濟恢復增長的基礎才能進一步夯實。

(責編:羅知之、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