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全年將募集不少於100萬個就業見習崗位

多實踐長本領  提技能促就業(政策解讀)

本報記者  李心萍
2022年08月05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高校畢業生規模達1076萬人,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任務十分繁重。人社部、教育部等10部門決定今年啟動實施“百萬就業見習崗位募集計劃”,全年將募集不少於100萬個就業見習崗位,幫助高校畢業生等青年提升就業能力,為青年創造更多高質量就業機會。

  人社部數據顯示,自百萬就業見習崗位募集計劃3月啟動以來,截至7月中旬,共募集崗位75.9萬個。該計劃將如何為青年挖掘高質量崗位?高校畢業生將獲得哪些服務?實施效果如何?記者採訪了人社部有關負責人。

  新計劃在四方面實現升級

  擴大崗位規模、提升崗位質量、暢通募集渠道、加強扶持力度

  “高校畢業生剛出校門,最缺乏工作經驗,參加就業見習可以幫助他們提升實踐能力,促進其及早實現就業。”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說。

  實踐顯示,就業見習效果顯著。2019年我國組織實施“三年百萬青年見習計劃”,共有150萬未就業畢業生和失業青年參加見習,已完成人員中,有四成被見習單位直接留用。

  人社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此次“百萬就業見習崗位募集計劃”將在四方面實現升級。

  擴大崗位規模,力爭隨申請隨上崗。此前,“三年百萬青年見習計劃”是用三年時間組織百萬青年參加見習。本次計劃明確要求,一年就要募集百萬個見習崗位,確保有充足的見習崗位,便於畢業生等青年“隨申請、隨上崗”。

  提升崗位質量,發揮青年所學所長。各地要重點挖掘本地特色產業、現代服務業、高端制造業等領域見習崗位信息,增強崗位吸引力,更好發揮高校畢業生等青年所學所長。

  暢通募集渠道,大力拓寬崗位來源。本次計劃匯集10個部門資源優勢,專門在部級層面開發了服務專區,與各地服務專區互聯互通,集中受理用人單位申請,從原來的“政府找企業”變為現在的“企業主動申請”,進一步拓寬崗位募集渠道。

  加強扶持力度,更好吸引企業加入。為吸引更多用人單位參加就業見習,這次計劃明確了3項支持政策,既有資金補貼、稅費減免,還有激勵政策。

  具體而言,吸納青年人見習的單位,可按規定享受就業見習補貼。見習期滿留用率超50%的見習單位,還能享受更高的補貼標准。此外,見習單位支出的見習相關費用,不計入社會保險繳費基數。符合稅收法律及其有關規定的支出,可在計算企業所得稅應納稅所得額時扣除。

  “目前,我們正在啟動國家級就業見習示范單位評選,優先激勵參加本次計劃並表現突出的各類單位。”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說,同時,對計劃組織實施到位、募集崗位多、崗位質量好、實施效果佳的省份,納入就業工作督查激勵統籌考慮。

  上線部級層面服務平台

  崗位盡可能覆蓋不同行業,重點提高管理、技術、科研類崗位比重

  當前,“百萬就業見習崗位募集計劃”正在陸續落地:

  在甘肅,全年計劃募集超1萬個就業見習崗位,對見習期滿留用率超50%的見習單位,補貼標准為每人每月1200元。截至目前,已募集崗位超2800個。

  在貴州,計劃募集不少於1.5萬個就業見習崗位,對被認定為國家級、省級就業見習基地的企業,將分別給予10萬元、5萬元一次性補助。

  …………

  4月底,為方便用人單位參加見習計劃,10部門專門開通了百萬就業見習崗位募集計劃服務平台。

  人社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平台集中發布了見習政策、經辦渠道、經辦流程,設立見習單位、見習崗位申報通道,開設國有企業、制造業名企、互聯網大廠等專欄。這些信息也將同步在中國公共招聘網、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平台、就業在線等公共招聘平台發布。

  與此同時,各地同步開設本地省級服務平台,方便用人單位屬地化申請。用人單位可以通過部、省兩級平台直接在線申請,也可以聯系本地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機構進行線下申請。

  接下來,人社部還將組織各地多渠道匯總發布本地區見習單位目錄和見習崗位清單,開展一系列專場招募、雙向洽談、直播帶崗等活動,並在各類招聘會、就業服務專項活動中推出見習崗位。

  “我們將結合未就業畢業生實名服務進行廣泛動員,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手段精准推送崗位信息,吸引更多符合條件人員參加見習。”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說,同時,採用青年人喜聞樂見的短視頻、動漫、海報等形式,大力宣傳計劃實施、見習政策、申請渠道,提高計劃知曉度和參與面。

  見習計劃效果如何,崗位質量最關鍵。高質量的就業見習崗位對於見習人員快速增加實踐經驗、提升就業能力非常重要。

  見習計劃落地過程中,如何確保見習崗位質量?

  先看“硬杠杠”。人社部要求見習單位應具備較強的社會責任感,管理規范、合法經營,具備符合國家規定的勞動保護措施和勞動安全衛生條件。

  再看“細要求”。“我們要求各地合理設置見習單位和見習崗位條件,定期跟蹤、動態管理,見習崗位盡可能覆蓋不同行業,重點提高管理、技術、科研類崗位比重。”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說。

  提供全程就業服務

  離校2年內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和16至24歲未就業青年均能參加

  眼下,“百萬就業見習崗位募集計劃”正在深圳如火如荼地開展。深圳提出,見習期間,用人單位按每人每月2500元的標准,支付就業見習補貼。其中,30%左右由用人單位承擔,余下部分由政府承擔,即用人單位承擔708元,政府承擔1792元。

  那麼,哪些青年人可以參加“百萬就業見習崗位募集計劃”?他們將獲得什麼樣的服務?

  據介紹,就業見習對象為離校2年內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和16至24歲未就業青年,見習期限一般為3至12個月,具體可以根據見習人員特點和崗位要求合理確定。

  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申請參加見習,可登錄部級服務平台,根據企業類型、所屬行業、地區等條件,查找心儀的崗位,發送個人簡歷進行申請﹔也可進入各省份服務專區在線申請,還可到本地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機構進行線下咨詢申請。

  更重要的是,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參加就業見習,將獲得全程就業服務。

  見習期間,將與見習單位簽訂見習協議,由見習單位發放基本生活費、辦理人身意外傷害保險,見習單位還將委派實踐經驗豐富、業務素質好、責任心強的技術或管理人員作為帶教老師,幫助畢業生等青年熟悉崗位內容、提升工作能力。

  見習期滿,見習單位將為見習人員出具見習証明材料,雙方可以協商留用,依法簽訂勞動合同,繳納社會保險。對於未留用人員,人社部門也會針對其求職需求,做好后續跟蹤幫扶,持續提供崗位信息、職業指導等服務。

  此外,人社部已啟動實施2022年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服務攻堅行動。對有就業意願的未就業畢業生,將至少提供1次職業指導、3次崗位推介、1次技能培訓或就業見習機會﹔對暫無就業意願的,做好狀態記錄,及時跟進服務。

  同時,人社部門還將高頻舉辦公共就業服務專項活動。當前,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正在持續進行,此外還有大中城市聯合招聘、金秋招聘月、就業服務周、中央企業專場招聘等活動陸續推出。“我們鼓勵有條件的地方盡可能組織線下招聘活動。未就業畢業生較為集中的地市級以上城市,每周至少舉辦1次專業性招聘活動,每月至少舉辦1次綜合性招聘活動。”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5日 02 版)
(責編:曹淼、李源)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