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教育部:全國高校書記校長訪企為畢業生拓崗239.2萬個

2022年08月05日08:1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4日電 (記者孫競、李依環)記者今天從教育部獲悉,自教育部組織實施“高校書記校長訪企拓崗促就業”專項行動以來,截至7月26日,全國2371所高校書記校長通過實地走訪、視頻會議等方式,拜訪單位11.4萬家,為畢業生拓展就業崗位239.2萬個。

民營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是高校畢業生就業的重要渠道。據介紹,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進一步促進市場化社會化就業,教育部會同相關部門協同發力,聚焦政策引領、崗位挖掘和精准對接三個工作重點,支持和鼓勵民營企業穩崗拓崗,引導高校畢業生到中小企業就業。

記者了解到,教育部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開展“中小企業百日招聘”活動,活動共吸引2036家企業參加,總計發布招聘崗位10.7萬個﹔會同全國工商聯開展“民企高校攜手促就業行動”,凝聚就業工作合力。此外,貴州省教育廳與貴商總會做好“校會”“校企”合作大文章,建立民營企業進校園招聘的合作新機制。浙江省教育廳與省工商聯共同制定行動方案,今年動員1600余家民營企業,匯聚就業崗位2.3萬余個。

針對招聘單位與求職者信息不對稱、渠道不暢通的現實問題,教育部推動各地教育部門和各高校充分發揮校園招聘主渠道作用,創新供需對接模式,推動中小微企業與高校精准對接,打通求職招聘“最后一公裡”﹔發揮教育系統10萬名專職就業工作人員和畢業班輔導員的作用,引導畢業生到民營企業建功立業。

同時,教育部舉辦以“拓寬就業渠道”“轉變就業觀念”等主題的42場“互聯網+就業指導”公益直播課,收看人次超1.2億人次﹔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相關政策要求,啟動實施“萬企進校園”行動,各地各高校主動創造條件,邀請企業進校舉行線下招聘會。

此外,今年教育部升級上線“國家大學生就業服務平台”,截至7月24日,平台已匯集各類崗位資源1208萬個。同時,教育部推出“供需對接 就業育人”項目,發動民營企業廣泛參與,今年已有291家用人單位和1271所高校申報的6381個項目完成首批立項,下半年將啟動第二批項目征集和發布工作。

(責編:曹淼、李源)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