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江蘇:以高質量培訓穩就業、促創業、防失業

2022年08月05日08:25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以高質量培訓穩就業、促創業、防失業

  日前,江蘇省人社廳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政府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的若干意見》,切實增強政府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的供給能力,提升培訓的精准性和實效性,保障培訓資金安全,以高質量培訓穩就業、促創業、防失業,加快培養大批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

  《意見》明確,全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系統要進一步提高對政府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將其作為落實就業優先戰略、建設高質量就業先行區的一項重要抓手,強化系統思維,注重協同聯動,配優配強職業技能培訓條線工作力量,形成抓落實、見成效的合力。著眼大培訓工作布局,推進就業技能培訓、崗位技能提升培訓和創業培訓加快融合,培訓政策、培訓資金、培訓項目、組織管理機制加快統一,對培訓工作實行歸口管理、集中調度。繼續完善職業資格評價、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和專項職業能力考核等多元化評價方式,健全技能人才評價技術資源快速響應機制,加強技能培訓與評價有機銜接,適應大培訓工作體系建設。

  《意見》提出,各地政府對職業技能培訓的投入,以及吸引社會資金投入技能培訓等情況作為省政府就業工作先進地區督查激勵重要指標,以此鼓勵各地加大培訓資金投入。支持各地探索實施階梯性補貼方式,適當拉大階梯補貼差距,提高培訓成本高和急需緊缺職業(工種)的培訓補貼標准,引導培訓資金投入高技能人才、制造業技能人才和數字技能人才培養。鼓勵技工院校發揮技能培訓主力軍作用,更多承擔政府補貼性技能培訓任務,各設區市由技工院校承擔的培訓規模原則上不少於當地總培訓人次的三分之一。

  《意見》指出,建立以就業技能培訓上崗率、崗位技能提升培訓穩崗率、創業培訓合格率三項指標為主,以參訓人員滿意度指標為輔的培訓質量評估機制。就業技能培訓上崗率主要評估參訓人員在參加就業技能培訓后實現就業的情況﹔崗位技能提升培訓穩崗率主要評估參訓人員在參加崗位技能提升培訓后穩定在崗的情況﹔創業培訓合格率主要評估參訓人員在參加創業培訓后考核合格的情況﹔參訓人員滿意度為參訓人員培訓結束后對所參加培訓的評價情況。強化職業技能培訓智慧監管,防范培訓風險隱患,推動線上線下培訓、評價融合監管,實現培訓、評價過程有記錄、可查詢、可追責。

  《意見》強調,堅持培訓工作“陽光下運行”,推進“制度+科技”、“人防+技防”體系建設,運用“雙隨機、一公開”等方式對培訓組織實施和資金管理使用進行全過程監管。推進技能人才培訓和評價領域信用體系建設,完善信用監管機制,規范技能人才培訓和評價機構執業行為。積極引入第三方機構力量監管培訓過程,建立年度培訓資金使用的第三方審計和績效評價制度。加強對培訓資金的規范管理,強化源頭治理和隊伍建設,及時曝光典型案例,震懾違規違法行為,確保培訓資金使用真實、合規和高效。(戰釗)

(責編:曹淼、李源)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