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7月末外匯儲備增加328億美元 專家:有基礎保持規模總體穩定

2022年08月07日16: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7日電 (記者杜燕飛)國家外匯管理局今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7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041億美元,較6月末上升328億美元,升幅為1.07%。

對此,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表示,2022年7月,我國外匯市場運行總體穩定,境內外匯供求基本均衡。國際金融市場上,受主要國家貨幣政策、經濟增長前景及通脹預期等因素影響,美元指數上漲,全球主要金融資產價格總體上漲。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綜合作用,當月外匯儲備規模上升。

“當前影響我國外匯儲備波動的主要因素依然是匯率因素和資產價格變化因素。”民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溫彬表示,7月末美元指數受通脹預期抬升、美聯儲加息等因素推動,較6月末有所上漲,非美元貨幣中,歐元、英鎊均下跌,日元上漲,綜合來看匯率因素導致外匯儲備的非美元部分出現小幅折價。

“從資產價格因素看,7月份因全球經濟衰退預期升溫,主要國家債券收益率下降,價格上升﹔全球股票市場從前期低位反彈。股債兩方面資產價格變化推動外儲規模上升,且上升幅度超過匯率折算帶來的下降影響。”溫彬認為。

業內專家認為,匯率折算因素和資產價格因素在影響外匯儲備方面,往往呈此消彼長的特點。當前,隨著美聯儲加息周期已步入下半場,其對長端債券價格的影響也在相對弱化,同時,美元指數繼續大幅上漲、非美貨幣大幅下跌的可能性減弱。

談及今后外匯儲備規模發展趨勢,溫彬表示,從今年上半年我國國際收支來看,經常項目和直接投資等國際收支基礎性項目保持較高順差,為人民幣匯率穩定和外匯市場平穩運行奠定了基礎。

國家外匯管理局發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上半年我國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其中,經常賬戶順差1691億美元,與同期國內生產總值(GDP)之比為1.9%,繼續處於合理均衡區間﹔直接投資淨流入749億美元,保持在較高水平。一是貨物貿易順差同比增長。二是服務貿易逆差同比收窄。三是直接投資保持較高水平淨流入。

“當前全球經濟形勢充滿挑戰,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加,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性較大。但我國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將繼續支持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總體穩定。”王春英說。

(責編:孫紅麗、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