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促進養老金融服務創新(財經觀)

歐陽潔
2022年08月08日0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金融機構應抓住機遇,創新更多產品和服務,更好服務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建設

  

  銀保監會和人民銀行近日啟動特定養老儲蓄試點,明確由工、農、中、建四家大型銀行在合肥、廣州、成都、西安和青島五個城市開展特定養老儲蓄試點,推出整存整取、零存整取和整存零取三種類型產品。養老儲蓄試點的推出將進一步豐富養老金融產品供給,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養老需求。

  近年來,我國人口老齡化程度進一步加深,但養老保險體系建設相對滯后。與基本養老保險和企業年金、職業年金相比,個人自主參與的第三支柱養老保險發展不足。因此,迫切需要創新養老金融產品,充盈個人養老金賬戶,增強百姓自身養老保障能力。

  為加快第三支柱養老保險發展,商業養老金融產品創新提速。銀保監會最新數據顯示,專屬養老保險試點今年3月1日擴圍至全國后,截至6月底,累計實現投保19.6萬件﹔養老理財試點今年3月1日擴圍后,目前已有23.1萬名投資者累計認購超過600億元養老理財產品。隨著養老儲蓄試點的推出,養老金融服務將更加豐富多元,為百姓養老投資需求提供更多選擇。

  養老金融服務如何創新?

  增強投資能力,豐富養老金融產品供給。在養老金體系發展成熟的市場,保險、銀行、基金等各類金融機構會根據各自優勢,共同為市場提供多元化的養老金融產品,並提供一系列綜合金融服務。順應市場需求,金融機構要進一步豐富產品種類,提升服務質量,打造更多跨周期、長期限、多元化、適配性強的投資產品體系和資產配置模式,同時提升投資組合管理和風險控制能力,為百姓提供更多靈活、穩健、安全的養老金融產品。

  完善配套政策,激發投資積極性。規范發展第三支柱養老保險,關鍵還在於建立和完善個人養老金專有賬戶。據悉,相關部門正在積極制定個人養老金制度的實施細則。隨著產品更趨多元化、覆蓋人群更廣,稅收等相關政策也需更精細、更具可操作性,覆蓋多層次收入人群,激發居民投保的積極性。

  強化養老金融教育,引導理性投資。與其他理財產品相比,養老產品更具周期長、安全穩健等特點,收益相對穩定,投資者要堅持理性投資,結合自己的年齡階段選擇與投資周期匹配的產品,提前做好養老規劃。

  發展第三支柱養老保險是一個長期積累、逐漸壯大的過程。隨著相關政策加快落地,金融機構應抓住機遇,創新更多產品和服務,更好服務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建設。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8日 18 版)
(責編:白宇、楊光宇)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