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筑基固本 穩中求進:專家熱議我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之路

2022年08月08日17: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8日電 (記者杜燕飛)由雁棲湖研究院主辦的第四屆雁棲湖論壇日前在北京舉行。與會嘉賓圍繞“筑基固本,穩中求進”主題進行交流,探討我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之路。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認為,我國經濟具有很強地韌性,主要在於兩個方面:一是創新成為我國經濟增長的強勁動力,國內企業在AI、新能源、電動汽車等領域開始引領世界。二是我國與世界的連接不斷加強,仍然是世界上少數有前途的經濟體之一。

“下半年穩經濟增長,要穩住房地產。房地產是產業鏈條比較長的產業,對我國經濟復蘇發揮了重要作用。發展房地產產業,鋼筋、水泥、涂料等相關上游產業就會發展,對拉動消費的作用也很大。”姚洋表示,實現經濟穩增長,消費也是關鍵,要建立一套長期有效防疫措施,助力經濟穩增長。

第四屆雁棲湖論壇現場。人民網記者 杜燕飛攝

中國人民大學原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院長溫鐵軍認為,我國強調練好內功夯實基礎,把鄉村振興作為應對全球化挑戰的“壓艙石”,實施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的雙循環戰略。國內大循環就是以全國統一大市場為主要需求導向,拉動中國的投資轉向農村。

溫鐵軍說,鄉村振興要高度關注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推進生態資本深化,最終實現生態產品的價值化。推動鄉村振興,要有效推動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與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有機整合,為金融資本找到下鄉投資路徑,進一步形成資本的閉環運作。要把產業留在縣域,發展縣域經濟,讓農民分享產業留在縣域的收益。

實現經濟穩增長,能源在其中將發揮重要作用。中國科學院北京納米能源與系統研究所所長王中林表示,能源的核心在於產生、輸運、儲存和再利用,當前,我國能源主要以化石能源為主,我國整體能源狀況主要是“富煤、少油、缺氣”。未來取代化石能源的途徑之一是海洋,海洋的開發對人類未來極其重要。未來能源結構將成為“大能源+分布式能源+可再生能源”,而納米能源、藍色能源是未來能源發展的重要方向。

(責編:羅知之、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