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專家:鄉村產業要振興人才先振興 加快培育鄉村數字貿易專業人才

2022年08月08日17: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8日電 (記者杜燕飛)“產業要振興,人才先振興,數字貿易專業人才的缺乏影響了農村產業貿易數字化的轉型。”近日,鄉村振興與數字貿易人才論壇在清華大學召開,參會專家表示,隨著短視頻、直播等新媒體技術的普及應用,數字貿易已成為推動鄉村振興的高效引擎。產業要振興,人才先振興,要通過新媒體技能培養和創業孵化指導,助力大學生群體成為農村產業數字貿易領域的主力軍。

農業農村部鄉村振興專家委員會委員、農業部原常務副部長尹成杰表示,“十四五”時期,我國數字農業、數字鄉村建設將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數字技術在農業、農村的應用將進一步拓展領域,擴大規模,深度融合,提高質量,增強效益。特別是農業數字貿易,將發生重大而深刻的變革,呈現出快速、優質地發展態勢。

“我國農業的轉型升級、創新發展,一定要緊緊抓住數字化時代的機遇,用好數字經濟這個支點,為農業、農村、農民創造更多的發展紅利,為全面實現鄉村振興提供更強勁的動能。”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原校長、清華大學兩岸發展研究院院長顧秉林認為,讓數字經濟真正服務於農業農村現代化,服務於鄉村振興,創造持久的價值,更需要一支高素質、高水平、專業化的人才隊伍作為支撐。

商務部原副部長魏建國認為,數字經濟助力農村產業發展,要下好三步棋。一是應該搭建高效、快捷、互動、開放式的數字環境﹔二是確立數字經濟的主體,尤其是高科技的數字平台要沉下去,到縣、到鎮、到村﹔三是要加強數字經濟人才培養。

圍繞返鄉創業大學生,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國家服務外包人力資源研究院孫家廣建議,要把握歷史機遇,數字貿易大有可為﹔要做好創業評估,提高首次創業成功率﹔要組建創業團隊,實現“一專多能+團隊互補”﹔要重視企業運營,擅於模仿學習和借鑒﹔要端正創業心態,強化道德和法律意識。

“農村產業數字貿易領域,將是大學生新的創業熱土。”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理會長、教育部高教司原司長張大良認為,大學生是聯結城市與鄉村經濟文化的暢通橋梁,農村產業數字貿易這個朝陽產業領域亟需高素質人才,大學畢業生將成為農村產業數字貿易領域的主力軍。 

(責編:羅知之、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