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有企業數字化轉型提速 釋放發展新動能

黃盛
2022年08月08日17: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構筑了5G、北斗導航系統等一批世界級數字基礎設施﹔填補了智能交換芯片、通用圖形處理器等一批短板空白﹔建設了南網智瞰、中電互聯等一批高水平工業互聯網平台﹔打造了無人車、無人船、無人機等一批智能產品﹔培育了智慧能源、智能建造等一批引領性新模式新業態……近年來,我國有序實施國有企業數字化轉型行動計劃,推動國有企業在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等方面取得積極進展,充分發揮出國有經濟的戰略支撐作用。

近日,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杰明在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上表示,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國資央企要抓住先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國資委將指導中央企業強化數字技術創新應用,推進重點領域數字化升級,提升數字服務保障能力,更好服務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對此,多位業內人士向人民網財經表示,隨著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加速創新,數字經濟正在成為重組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在此背景下,系統、全面、深入地推進國有企業數字化轉型工作還需進一步加強頂層設計,激發數字化轉型動力活力﹔突出重點,提升數字化轉型價值效益﹔加強保障,營造數字化轉型融合氛圍,進一步釋放發展新動能,推進世界一流企業建設。

浙江一家機鑄企業工人在數字化車間操作,把電爐內的鐵水倒入澆鑄包。圖片來源:人民圖片

強化數字技術攻關

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

據悉,2020年8月,國務院國資委印發的《關於加快推進國有企業數字化轉型工作的通知》,就推動國有企業數字化轉型作出全面部署,國有企業數字化轉型跑出加速度。

根據部署,國有企業數字化轉型,在於打通產業鏈各環節的互聯互通,加快關鍵核心技術的創新突破,提高創新成果轉化和產業化的效率。“國有企業數字化轉型可以實現數據和技術應用在多產業、多鏈條的網狀串聯和協同,創造更大的產業價值。同時,優化產業結構與布局,加速傳統動能數字化轉型,培育壯大新興業態,構建以數據為關鍵生產要素的新型生產關系,提升國際競爭力。”中國人民大學國有經濟研究院研究員楊繼東認為,國有企業肩負著經濟責任、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構成了國有企業數字化轉型的內生動力。同時,國有企業在推進數字化方面擁有充足持續的內外部資源和多層次全流程的核心能力,為國有企業數字化提供了基礎保障和動力來源。

“作為國民經濟發展的中堅力量,國有企業應該發揮戰略支撐作用,推動國有經濟進一步聚焦戰略安全、產業引領、國計民生、公共服務等,調整盤活存量資產,優化增量資本配置。”明源雲不動產研究院院長黃樂向人民網財經表示,通過落實技術與行業的深度結合,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促進國有企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增強企業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 扛風險能力,從而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

翁杰明也表示,國資委將指導國有企業強化數字技術創新應用,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加強數字關鍵技術攻關,聚焦核心電子元器件、高端芯片、基礎軟件、核心工業軟件等,加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打造自主可控、安全穩定的產業鏈、供應鏈﹔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在新一代信息技術、量子信息、人工智能等領域超前布局,加大原創技術投入,提高數字技術基礎研發能力。

堅持整體協同推進

營造數字化融合氛圍

日前,在國務院國資委的指導下,北斗、智能制造、汽車數字化、區塊鏈、電子商務等中央企業數字協同平台賦能國有企業數字化轉型專項行動啟動,為企業數字化轉型提供了技術應用、人才培養、基礎設施等支持和服務。

業內人士對此表示,國有企業數字化轉型專項行動是充分發揮各央企數字協同創新平台組織能力,建立協同機制,吸引匯聚 “產學研用金智媒”多方創新生態資源,以企業發展需求和問題為導向,全面推動生產經營數字化升級。但國有企業的數字化轉型升級,在堅持整體協同推進、創新驅動、生態賦能的同時,也要根據各自的產業特點,更加系統、全面、深入地推進。

對於系統、全面、深入地推進數字化轉型工作,翁杰明表示,要營造數字化轉型融合氛圍,堅持整體推進,強化總體規劃、專項行動、試點示范、政策標准協同,系統推進數字化轉型工作﹔此外,深化生態協作,進一步加強與國家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溝通聯系,形成協調推進的數字化轉型合力,促進產業鏈上下游、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

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徐洪才對人民網表示,數字技術對傳統產業的改造涉及多個行業、多種應用場景,在不同行業領域中的轉型應用方案也千差萬別。他認為,國有企業涉及不同類型的產業,其數字化轉型不單純只是數字化技術的改造,而是一個系統化工程,需要工業互聯網、5G、大數據等多種智能技術作為底層架構,以及人才、資金等多方面配套協同。在數字化轉型過程中,國有企業由於涉足的不同行業差異較大,要根據自身的行業特點,尋找適合業務需求的數字化轉型方案。

黃樂建議,國有企業要以生產經營數字化提升供給質量,以企業管理智能化提升運營效率,並打造更有活力和創造力的市場主體,發揮國有經濟的戰略支撐作用﹔面對多變的國內外形勢,要在危機中有新機,變局中開新局,以數字產業化來培育新的動能,以產業數字化來運營新的動力,提升國有企業數字經濟高質量的發展。

(責編:羅知之、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