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湖南衡陽縣選派技術人員助農致富

科技做支撐  增收動力足

何  勇  錢春帆
2022年08月09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老徐來了,這幾年,村民棉花地裡套種西瓜或者荷蘭豆,多賺了不少錢!”湖南省衡陽縣西渡鎮梅花村黨總支書記劉准,對老徐滿臉的服氣。

  老徐叫徐三陽,是衡陽縣有名的高級農藝師。作為縣裡派往梅花村的科技特派員,他隔三差五到村裡去。幾年前,老徐積極推廣“棉—瓜套種”和“棉花+荷蘭豆”高效種植技術,使村裡每年純收入增加200萬元以上。

  “經濟強縣科技先行。”衡陽縣委書記曾建華說。近年來,為了讓農民吃上科技飯,圍繞糧食、水果、油菜、油茶、棉花、家禽等優勢特色產業,衡陽縣委組織部、縣科協深入全縣400余家種養合作社、農業龍頭企業了解情況,對接省、市高校、科研院所,按需選派90多名科技特派員,為鄉村提供產業發展咨詢、產業技術攻關、項目示范推廣、實用技術指導及培訓等方面的服務。

  水稻直播機、激光平地機、無人機施肥噴藥……一系列高科技操作,讓衡陽縣三湖鎮種糧大戶王水斌看到了科技對農業增產的巨大作用。

  “我用到的這些新技術,離不開黃老師的指導。”王水斌所說的黃老師正是科技特派員、縣農業局專家黃明春。“我們每月現場服務不少於3次,與幫扶農戶時刻保持電話或視頻聯系,遇到問題及時指導。”黃明春說。

  今年,王水斌主要選種的水稻品種容易感染稻瘟病。如果沒得到很好預防,早稻產量會減少50%以上,甚至是顆粒無收。黃明春爭分奪秒,制定稻瘟病預防方案,指導王水斌及時採取了救治措施。

  在衡陽縣西渡鎮桐橋村一處養殖基地,昏暗潮濕的環境裡,徐春花正打著手電,在上百個常年恆溫的水池邊查看娃娃魚長勢。

  徐春花常年在外從事娃娃魚孵化。10多年前,縣裡動員徐春花回鄉創業,在家門口搞起娃娃魚養殖。沒想到,回鄉第一年就跌了跟頭。因大面積染病,1000多尾娃娃魚沒有存活下來。

  正當徐春花著急的時候,縣裡派來了科技特派員小組。在科技特派員指導下,徐春花對魚池進出水口全方位消毒,加大換水頻次﹔為每個魚池獨立編號,及時揀出病魚隔離養殖。科技特派員還對員工進行培訓,讓他們掌握系統規范的養殖技術。徐春華第二次投資飼養的1萬尾娃娃魚存活率達98%,價格也好,賺到了回鄉創業的第一筆錢。如今,走上致富之路的徐春花還通過“基地+農戶”方式,將技術教給其他養殖戶,實現年產娃娃魚超50噸,產值800萬元。

  “近年來,衡陽縣將科技助農、科學普及工作納入全縣經濟社會總體規劃和年度方案。”衡陽縣縣長孫浩說,近年來,全縣共向群眾發放各類科普宣傳資料4.5萬多份,舉辦新型農民培訓、種植技術培訓、村播帶貨、春耕備耕等科技培訓活動1200余次,培訓農戶50萬余人次,安排農戶以勞動力和責任田入股等方式與企業對接,帶動8000余人就業創業,幫助農戶每年增收1萬多元。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9日 13 版)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