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興智賦能 推動人工智能技術產業創新發展

2022年08月09日08:18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原標題:興智賦能 推動人工智能技術產業創新發展

8月4日上午,首屆“興智杯”全國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大賽正式啟動。大賽由工業和信息化部、科學技術部及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國科學技術信息研究所、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深圳市龍華區人民政府聯合承辦。大賽以“興智賦能”為主題,旨在吸引國內外優秀人工智能創新人才參與,聚焦技術創新和應用賦能面臨的痛點、難點,加速人工智能技術創新和工程化落地,推動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融合賦能水平。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徐曉蘭表示,近年來,我國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取得顯著進展。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超過4000億元,企業數量超過3000家,突破了一批人工智能關鍵核心技術,產出了一批標志性產品,培育了一批專精特新企業,推動了制造、交通、醫療、民生等領域數字化、智能化轉型,賦能效應逐漸加深。人工智能發展的動力在創新、關鍵在賦能、根本在人才,要以首屆“興智杯”全國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大賽為契機,以創新為驅動、以需求為引領、以育人為抓手,加快構建我國人工智能產業創新發展良好循環。

深圳市市長覃偉中表示,深圳將發揮創新先發優勢,加大人工智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力度,積極拓展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場景,努力打造我國人工智能技術創新策源地和全球領先的人工智能產業高地。本次大賽對於推動人工智能技術產業創新發展,助力我國建設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創新中心,具有重要意義。

廣州市市長郭永航表示,在廣州舉辦行業賦能專題賽,將為產業智能化轉型升級,打造數字經濟引領型城市,加快實現老城市新活力、“四個出新出彩”注入強勁動力。廣州會以更大力度推動更大規模的場景開放,提供更有競爭力的制度供給,打造更加融通的開放生態。

上海市委常委、臨港新片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陳金山表示,上海把人工智能作為推動產業升級發展城市數字化轉型、建設國際數字之都的抓手,正在全力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人工智能高地。人工智能是臨港新片區前沿產業發展的重要方向,將致力於為產業發展創造更好的產業生態,構建豐富的應用場景和優越的服務環境。

中國工程院院士潘雲鶴、中國科學院院士徐宗本、中國科學院院士鄂維南發表了祝詞,來自產業界、學術界的行業代表通過短片預祝大賽取得圓滿成功。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長余曉暉介紹了大賽總體情況。

中國科學技術信息研究所趙志耘宣讀了大賽專家委員會名單,包括潘雲鶴、徐宗本、鄂維南、王恩東、錢德沛等5位院士顧問,以及中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龔克等22位行業領軍專家組成的主席團。專家委員會將負責項目評審、咨詢建議、成果轉化推廣等工作。

當天,百度副總裁、深度學習技術及應用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吳甜,阿裡巴巴資深副總裁、達摩院副院長周靖人,華為昇騰計算業務總裁張迪煊,雲從科技聯合創始人姚志強,深勢科技創始人兼CEO孫偉杰等圍繞人工智能技術產業發展趨勢、行業應用融合路徑等主題發表演講。

據悉,本屆大賽包括技術創新、行業賦能、生態構建3大專題賽和1項總決賽,專題賽初賽以線上形式開展,專題賽決賽分別在上海、廣州、深圳舉行,總決賽將在深圳舉行。(戰釗)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