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水利部:2022年夏季引江濟太取得顯著成效 已累計引長江水入境2.91億立方米

2022年08月09日20:3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9日電 (記者余璐)記者從水利部獲悉,今年夏季引江濟太自7月16日啟動以來,截至8月9日,已累計引長江水入境(太湖流域)2.91億立方米,引清水入湖1.31億立方米。

此外,此次引江濟太通過太浦閘向下游供水1.17億立方米,通過望虞河向兩岸地區供水1.60億立方米,通過環太湖其他口門供水4.46億立方米,調水效果十分顯著。

引江濟太是指利用望虞河等太湖流域骨干水利工程調引長江清水入太湖及周邊河網,並結合雨洪資源利用,通過太浦河等環湖口門向太湖周邊城市及下游地區供水,促進河湖水體流動,增加流域水資源量,改善水環境。

水利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太湖流域梅雨期較常年偏少6天,梅雨量75.4毫米,較常年偏少69%。出梅以來,太湖流域持續晴熱少雨,7月16日,太湖水位降至3.16米,較常年同期偏低0.40米,為近20年同期最低,太湖流域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安全面臨一定風險。為此,水利部於7月16日正式啟動今年夏季引江濟太。

引江濟太是太湖流域多目標統籌協調調度的重要內容,是保障太湖流域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安全的重要手段。據介紹,此次引江濟太有效減緩了太湖水位下降趨勢,8月9日太湖水位維持在3.13米,為太浦河和環太湖有關地區供水創造了有利條件,有效滿足了望虞河兩岸地區、環太湖周邊、太浦河下游等地供水、農業生產、航運、水生態、水環境等不同行業的用水需求。

望亭水利樞紐。水利部供圖

“同時,清水入湖,有效改善太湖水環境質量。此次引江濟太期間,望亭水利樞紐引長江清水入太湖以來,入湖總磷平均濃度僅為湖西區太滆運河、城東港、殷村港入湖河道總磷平均濃度的一半,優於貢湖水源地總磷平均濃度。”水利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引江濟太引入水質優良的長江水進入太湖,一方面在湖體自淨作用下,水質將進一步好轉,有效改善太湖北部湖灣水環境質量﹔另一方面望虞河引水入湖后,可減少太湖西部地區受污染河流的入湖水量,間接減少入太湖污染負荷,改善了太湖整體水環境狀況。

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河湖生態環境改善。水利部供圖

此外,此次引江濟太還加快了太湖北部湖灣貢湖水體流動速度,改善了湖區水動力條件,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貢湖藍藻水華的聚集,降低了藍藻水華暴發風險。此次引江濟太期間,貢湖未發生大規模藍藻水華現象。

據氣象預報,未來一段時間太湖流域仍將持續晴熱高溫少雨,受其影響太湖水位將呈緩慢下降趨勢,太湖流域水安全保障風險將進一步加大。下一步,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將持續做好引江濟太工作,繼續突出防洪、供水、水生態、水環境多目標統籌,全力保障流域“四水”安全。

(責編:羅知之、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