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 央企以“賽馬制”加大科研攻關力度

2022年08月09日20:4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9日電 (記者杜燕飛)創新是引領發展第一動力。記者從中海油研究總院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研究總院)獲悉,該院8日正式啟動科研攻關“賽馬制”,目前已有3個課題即將開展“賽馬制”攻關。此前,該院以水下控制系統國產化研發項目試行“賽馬”研究,哈工程團隊、深圳行健團隊背對背研制完成了2套水下控制系統產品,並將於今年第三季度應用於錦州31-1氣田。

“賽馬”研究,是指針對同一個研究任務,經專家論証后有兩個以上隊伍開展攻關研究,先期平行研究、后期重點聚焦、優中選優的項目組織管理模式。

據介紹,按照中國海油科技創新強基工程(2021-2030年)行動方案,該院“賽馬制”課題重點針對增儲上產難點、卡點問題,攻關新能源核心技術與智能化發展關鍵問題,面向有發展潛力的產業方向開展前沿性、顛覆性探索,研究中允許攻關失敗。“賽馬制”先期由2-3個團隊開展競爭性、分階段攻關,並進行分段考核,優勝劣汰,后期聚焦優勢主體,最終完成研究工作。

“我們推行‘賽馬制’攻關,將進一步加大關鍵研究攻關力度,激發科研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活力,加速關鍵成果產出,助力實現科技攻關,讓青年科技人才從‘一馬當先’到‘萬馬奔騰’。”研究總院董事長、總經理米立軍表示。

這是央企加大科技創新力度、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的一個縮影。中國石油推行“揭榜挂帥”“賽馬制”等科研組織模式,探索實施科研經費“包干制”,科技創新動力持續增強。中核集團成立科技成果轉化中心,舉辦科創大賽,以“揭榜挂帥”“賽馬制”形式,面向全社會發布26個項目,發揮中央企業創新引領作用。三峽集團做好“放、管、服”工作,給予科研單位和人員更多自主權,推行“揭榜挂帥”“賽馬”等新型科研項目實施方式,進一步激活企業創新活力。中國稀土集團構建科技協同集成機制,聚焦國家戰略需求和行業“卡脖子”技術領域的高端人才,完善科研激勵制度,激發各類人才創新創造活力……

近期國資委舉辦的中央企業負責人研討班指出,要著力強化原創技術供給,實現體系化布局、進行全鏈條部署,在解決“卡脖子”問題方面取得更多更大突破。地方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推進會也強調,圍繞促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加快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推動國有企業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著力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全方位推動國有企業轉型升級創新發展。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表示,要通過“揭榜挂帥”“賽馬”等方式,讓更多企業加入基礎研究、技術創新、成果轉化、產業化等科技創新活動中,成為引領者、領先者。作為企業,創新來源於人才,要讓自己成為科技研發、人才力量高地。

(責編:羅知之、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