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多項技術實現新突破 我國穩步推進能源科技創新

王紹紹、實習生尹柳玉
2022年08月10日10: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今年以來,隨著我國首套自主研制深水水下採油樹完成海底安裝並啟用、首個百萬噸級二氧化碳捕集利用與封存等項目建成,油氣、新能源等領域重大科技創新實現突破。

“我們正處於一個能源系統大變革的時期,加速推進能源科技創新,不僅要努力攻關核心技術,還要基於全局思維,整體規劃能源系統,實現多項技術的協同。”清華大學清華-力拓資源、能源與可持續發展聯合研究中心主任麻林巍在接受人民網財經採訪時表示。

我國能源科技自主創新步伐如何?

此前印發的《“十四五”現代能源體系規劃》指出,我國現代能源產業進入創新升級期,能源科技創新能力顯著提升,產業發展能力持續增強,新能源和電力裝備制造能力全球領先,總體來看,我國能源技術裝備形成了一定優勢。

近年來,我國能源領域多項創新技術實現突破,如首個海洋油氣裝備制造“智能工廠”中應用的“海洋油氣裝備大規模機器人焊接”等技術,填補了國內海洋油氣裝備多項技術空白﹔首個鹽穴壓縮空氣儲能電站完成並網發電,首次實現壓縮空氣發電不用化石能源進行二次加熱。

“當前,能源科技創新進入持續高度活躍期。”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可再生能源、儲能、氫能、智慧能源等一大批新興能源技術正加快迭代,成為全球能源向綠色低碳轉型的核心驅動力,推動能源產業從資源、資本主導向技術主導轉變。

對於目前能源領域取得的階段性成果,相關部門表示,下一步將以重大能源工程為依托,推動重大技術裝備進行示范應用,加快在先進可再生能源、新型電力系統、能源數字化智能化等領域的創新步伐。

“在大量能源工程建設的支撐下,能源系統將加速轉型,其安全性、高效性、經濟性和清潔低碳水平得以提高,有助於雙碳目標的實現。”麻林巍說。

如何攻克短板實現發展新跨越?

據了解,當前我國在非化石能源領域具備技術裝備優勢,但原創性、引領性、顛覆性技術較少﹔其他領域部分能源技術裝備關鍵零部件、專用軟件、基礎材料等自主研發能力較弱。

鍛造優勢長板、攻克技術短板,是穩步推進能源科技自主創新的重要舉措。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將重點組織推動燃氣輪機、核電、油氣、工業控制系統等重點領域短板技術攻關,同時積極鍛造能源技術裝備長板新優勢,推動數字化、智能化技術在能源領域的應用。

“除了一些科技薄弱的領域,能源系統低碳轉型的整體任務也異常艱巨,創新能源系統不能僅停留在局部。”麻林巍認為,隨著風光等波動性可再生能源大規模接入和終端電氣化的推進,整個能源系統的靈活性還需提高。

如何在能源供需波動、極端天氣等不確定事件發生時,保障整個能源系統穩定運行?麻林巍建議從供應側實現多種能源和技術優勢互補,使能源供應輸出穩定﹔從需求側做到負荷的靈活響應和可調節﹔還需要改變整個能源基礎設施,包括建設智能電網、熱網和燃料網,使其能夠各自靈活運行並相互聯通協調,從而順暢地聯結供需兩端。

目前,碳達峰、碳中和正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中提到,我國一次能源消費中的非化石能源佔比預期到2030年達到25%左右,到2060年達到80%以上。

談及如何加快能源結構轉型、如期實現雙碳目標,麻林巍以儲能領域為例進行介紹,認為需要經濟、高效的多種能源形式的儲能相互協同配合,使得能源系統更加靈活,這有助於加快實現雙碳目標。

業內人士表示,在雙碳目標的總體要求下,要推進化石能源清潔高效利用與安全替代、實施清潔能源多能互補與耦合應用、融合低碳化多能戰略,構建能源技術創新新體系。

如何提升能源產業鏈的現代化水平?

據悉,我國已建立完備的清潔能源裝備制造產業鏈,成功研發制造全球最大單機容量100萬千瓦水電機組,具備最大單機容量達10兆瓦的全系列風電機組制造能力。

“近年來,我國能源產業鏈體系不斷完善。但是,當前能源產業鏈仍存在供需匹配不佳、跨區域配合不佳、技術和基礎設施配合不佳等問題。”麻林巍表示,能源供應側與需求側均要在能源系統中積極發揮主動性,電網等基礎設施則要有效地進行雙向引導。

為成功構建現代能源體系,提升能源產業鏈現代化水平是“十四五”時期的重要任務之一,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此前表示,要加快能源產業數字化和智能化升級,推動能源系統效率大幅提高,全面提升能源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

當前,我國能源產業數字化、智能化水平發展不均衡問題仍然存在,如何加快能源全產業鏈數字化、智能化升級?麻林巍認為,下一步需要將設備和工廠的數字化、智能化技術基礎,進一步普及應用至產業鏈甚至整個經濟、社會的管理中。同時,還需培育更多新產業,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能源產業、能源系統深度融合,使能源全產業鏈實現透明、靈活、可控。

“需要注意的是,提升能源產業鏈現代化水平還要注意協調許多相關方面的體制和機制。”麻林巍強調,不只是能源行業,各行業和領域都需提高能源素養和低碳素養,努力實現協同和高質量的發展。

(責編:郭思邈、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