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去年輕工百強企業營業收入達3.48萬億元

2022年08月11日18:1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1日電 (任妍、韓鑫)記者近日在中國輕工業百強企業高質量發展高峰論壇上獲悉,2021年,輕工業百強企業合計營業收入3.48萬億元,實現利潤3603億元。百強企業營業收入總額佔輕工行業的15.6%,利潤總額佔比25.6%,成為穩定我國輕工業經濟運行的重要力量。

日前印發的《輕工業“十四五”高質量發展指導意見》提出,用十年左右時間,建成世界輕工強國。論壇上,中國輕工業聯合會會長張崇和提出,輕工百強企業要以高水平科技領航“創新輕工”,力爭三年內,把百強企業研發投入比重由2.8%提高到3%。到“十四五”末,力爭建成輕工業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各150個。以先進性標准領航“品質輕工”。努力將重點消費品國際對標率從95%提高到100%,切實提升國際標准話語權。以低碳化目標領航“綠色輕工”,到“十四五”末,力爭輕工業綠色工廠從當前的357家提高到1000家,綠色設計產品總量從818個提高到2000個,輕工業綠色產品佔全國比重達到40%。

輕工業是我國傳統優勢產業,也是拉動消費穩定增長,鞏固國際競爭力的主要力量。今年上半年,輕工業努力克服疫情沖擊和國際形勢動蕩的不利影響,千方百計穩產穩供,高質量發展取得初步成效。今年上半年,輕工業營業收入11.27萬億元,同比增長7%﹔實現利潤6903億元,同比增長5.3%﹔出口4583億美元,同比增長12%。

據悉,此次論壇以“貫徹新時代戰略,建設輕工業強國”為主題,來自中國輕工業聯合會各部門負責人、各行業協會負責人、中國輕工業百強企業負責人等400余人參加論壇。

(責編:羅知之、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