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山東今年以來為青年群體提供就業見習崗位逾十萬

2022年08月12日14:26 | 來源: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今年以來為青年群體提供就業見習崗位逾十萬

  就業見習是幫助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群體積累工作經驗、促進就業的重要舉措。為應對就業總量壓力和疫情等因素影響,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等11部門啟動實施山東省十萬就業見習崗位募集計劃,為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群體提供充足見習機會,搭建供需雙方雙向匹配“緩沖區”,促進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及早就業。今年以來,全省已為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群體提供見習崗位10.28萬個,同比增長112.84%,創歷史新高,居全國第二位。

  山東省將就業見習對象擴大為離校3年內有見習意願的高校畢業生和處於失業狀態的16-24周歲青年,外地高校畢業生、海外留學生和職業院校畢業生(特殊教育院校職業教育類畢業生、技師學院高級工班畢業生、預備技師班畢業生)同等享受就業見習政策。目前,全省在崗見習人數超1.89萬人。

  “我們公司從事人工智能和大數據開發,對於人才,尤其是相關專業的應屆高校畢業生的需求一直比較旺盛,設立見習基地以后,多了一個人才招募途徑,也為我們甄選和培養符合企業需求的人才提供了一個良好的緩沖階段。”青島西海岸新區見習基地以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說,今年一季度,他們已經發布了300余個見習崗位,包括大數據開發工程師、用戶體驗師、財務管培生等。

  山東省開發了各類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政府投資項目和科研項目,挖掘特色產業、現代服務業、高端制造業等領域見習崗位信息,提高管理、技術、科研類見習崗位比重,加大城鄉社區就業見習崗位募集力度,社區見習期滿后,可按規定同等條件下優先招錄為社區專職工作人員。

  對見習崗位,技術和待遇都要重視才能真正促進就業。2021年的本科畢業生吳曉雙,曾是青島金域醫療的見習生,通過青島市青年實習實訓公共服務平台找到青島金域醫療這家公司,參與見習。“我是醫學相關專業,公司是一家專業的第三方醫學檢測機構。在帶教老師指導下,我作為見習生也可以短時間掌握許多專業技能。通過這種深入的見習,我也對公司有了更充分的了解。”吳曉雙說。

  同時,山東省將就業見習補貼標准提高至當地最低工資標准的60%。對見習期滿留用率達到50%以上的見習單位,見習補貼標准提高至當地最低工資標准的70%。

  此外,山東省要求,見習單位確保為見習人員發放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的基本生活費,鼓勵適當提高發放標准。見習人員參加就業見習滿3個月后,見習單位可為其繳納社會保險,並繼續享受就業見習補貼。鼓勵見習單位對見習人員積極留用,自2022年1月1日起,見習人員參加就業見習滿3個月后,見習單位與其簽訂勞動合同的,見習期未滿,給予見習單位剩余期限見習補貼。截至目前,今年全省累計發放就業見習補貼1217.19萬元。(記者 張春宇)

(責編:董童、李源)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