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華全媒+丨從世界5G大會看5G創新科技如何改變你我生活

徐凱鑫、楊思琪、強勇
2022年08月13日08:1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全媒+丨從世界5G大會看5G創新科技如何改變你我生活

  一邊是數以百計的AGV智能小車井然有序地來回穿梭運送物料,另一邊是應用AR/VR眼鏡遠程指揮生產現場的工程師……這是福建寧德時代5G+智慧工廠的生產日常。

  2022世界5G大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徐凱鑫 攝

  8月10日於哈爾濱開幕的2022世界5G大會上,推選出包含“大國糧倉”——龍江5G數字農場、5G賦能深圳先行示范智能城市標杆、5G車路協同助力江蘇車聯網先導區建設項目、福建寧德時代5G+智慧工廠在內的“5G十大應用案例”。

  “5G技術為工廠安上了‘千裡眼’,讓工程師在后方就能身臨其境般進行智能輔助檢修、遠程指導等工作。”寧德時代相關負責人介紹,5G+智慧工廠將生產操作現場與指揮后台的前后端信息實時同步交互,極大程度提升了操作現場的工作能力與效率。

  2022世界5G大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徐凱鑫 攝

  從參與“5G十大應用案例”征集推選的400余個項目可以看出,當下5G典型應用場景已融入國民經濟40個大類,並且在農業、醫療、礦山、港口等多個領域實現了規模化應用。

  “指揮中心你好,這裡是智能化綜採工作面,現在請授權遠程開機……”隨著工作人員按下啟動鍵,龍煤集團雞西礦業公司城山礦智能化綜採工作面整套綜採機組順利啟動。

  2022世界5G大會展廳內,參觀者體驗5G網絡支持下的遠程挖礦設備。新華社記者 張濤 攝

  借助井下5G網絡,可將割煤、移架等作業場景盡收眼底。“5G網絡具有大帶寬、低時延、廣連接等特點,打通了以往井上井下通信和數據傳輸瓶頸,為煤礦智能管理、智能通風、智能運輸提供了可靠支撐。”龍煤集團雞西礦業公司機電專業負責人說。

  “我國5G建設取得了突破性成就,已進入社會生活各個方面,在工業互聯網、智慧城市、智慧鄉村等領域的應用取得顯著進展,正在不斷探索上行超寬帶、實時寬帶加速和感知定位新場景。”中國工程院院士、未來移動通信論壇理事長鄔賀銓說。

  “攝像頭讓區域監控內視頻聯動,結合AI技術,緊急情況下自動預警”“機器人自帶垃圾桶,方便行人丟入垃圾”“無人車24小時運行,為市民提供餐飲、急救等便民服務”……

  在深圳南山區,5G賦能深圳先行示范智能城市標杆項目讓5G攝像頭、5G智能服務機器人、5G智慧無人車逐漸貼近居民生活,賦能城市規劃、建設、治理等各個方面。

  2022世界5G大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徐凱鑫 攝

  來自2022世界5G大會的數據顯示,我國已經建成5G基站185.4萬個,終端用戶超過4.5億戶,5G基站和用戶數均佔全球60%以上。

  國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產業發展部主任單志廣認為,5G應用場景豐富且發展空間巨大,要加快把5G技術優勢轉化為產業發展優勢,面向重點行業和重點場景,不斷創新5G應用解決方案,讓5G技術賦能各行各業,服務和支撐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