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外貿保穩提質 展現經濟韌性

2022年08月13日08:1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全媒+︱外貿保穩提質 展現經濟韌性

穩外貿是穩增長的重要支撐。中國海關總署日前發布數據,今年前7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3.6萬億元,同比增長10.4%。

今年以來,面對嚴峻復雜的外部環境和國內疫情多點散發帶來的新挑戰,我國持續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一系列穩外貿政策舉措密集出台,助力廣大外貿主體迎難而上、創新發展,為推動外貿保穩提質注入源源動能。7月13日公布的外貿進出口“半年報”傳遞出我國經濟持續恢復的積極信號。

外貿增速快速反彈,展現較強韌性

上半年,我國外貿規模達19.8萬億元,從4月外貿增速回落至0.1%,到5月、6月快速反彈,分別達9.5%和14.3%,上半年的“V”形修復曲線展現出我國外貿較強的發展韌性。

這股韌性,在前期受局部疫情影響的地區展現得尤為明顯。

7月7日,洋山海關關員對出口挖掘機進行船邊監管查驗。新華社記者 吳宇 攝

前7個月,長三角地區三省一市合計進出口同比增長11.7%,比上半年增速加快2.5個百分點﹔7月當月,同比增長25.7%,對全國外貿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成。

隨著國家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外貿市場主體活力得到有效激發。上半年,我國有進出口實績的外貿企業50.6萬家,同比增加5.5%。其中,民營企業主力軍地位更加鞏固,進出口9.82萬億元,增長13.6%,佔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的49.6%,同比提升1.9個百分點。

高技術、高附加值產品出口保持較快增長

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電工器材、集成電路、汽車等機電產品出口分別增長24.8%、16.4%、51.1%,高技術、高附加值產品出口保持較快增長,外貿出口產品競爭力不斷提高。

上半年,一汽、比亞迪、特斯拉上海工廠等頻傳出口捷報。新能源汽車成為我國汽車出口的“加速器”。

7月28日,觀眾在參觀廣汽新能源汽車。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 攝

掘進機行業龍頭企業中鐵工程裝備集團有限公司積極開拓國際市場。今年上半年海外新簽訂合同金額同比增長75%,先后拿到韓國龍仁電纜隧道、德國漢堡熱能項目、泰國曼谷供水工程等海外訂單。

在穩住外貿基本盤的基礎上,我國外貿結構持續優化,“質”的含金量更足。

堅持擴大對外開放,市場多元化取得積極進展

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我國堅持擴大對外開放,市場多元化取得積極進展,也為穩外貿增添新動力。

據海關統計,今年上半年,我國對東盟、歐盟、美國分別進出口2.95萬億元、2.71萬億元和2.47萬億元,分別增長了10.6%、7.5%和11.7%。同期,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RCEP貿易伙伴進出口分別增長17.8%和5.6%。

這是第二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場館外景(7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郭程 攝

4月舉行的第131屆廣交會吸引了228個國家和地區的53.6萬名境外採購商注冊觀展,人數創歷史新高﹔7月舉辦的第二屆消博會展覽總面積10萬平方米,吸引來自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800余個品牌參展﹔在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倒計時100天新聞通氣會上有關部門表示,第五屆進博會企業展的簽約面積達規劃面積的85%,簽約參展企業中,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達270余家。

不拒眾流,方為江海。我國正在新一輪推進高水平開放中,開拓發展機遇,增強發展韌性,為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蓄力前行。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