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你的手機越來越“懂”你? 這可不見得是件好事

朱玥
2022年08月13日08:20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你的手機越來越“懂”你? 這可不見得是件好事

  近幾天,個別平台是否存在大數據殺熟的情況,正在被網上熱議。事實上,大家有沒有發現,自己日常生活越來越離不開的手機,似乎越來越懂自己了?比如搜索過一個物品,之后有可能經常會見到這類物品的推送,有的時候你會覺得方便了,但是,等到相關廣告彈窗、推廣短信不斷,推銷電話打來甚至於價格也會因“熟”而出現波動的可能時,你的心態可能又不一樣了。更為關鍵的是,在這一過程中,你的“用戶畫像”已經被大數據一覽無余。

  通過各種渠道收集到的用戶信息,平台經營者是可以做出“用戶畫像”的,並將其作為一種數字化的重要商業資產,而后在交易價格、廣告投送等方面差別化對待,尋求更高利益。而對於公眾而言,自己的隱私則在大數據面前很容易“裸奔”。

  其實,《民法典》中,對個人信息保護法就有了原則性的法律規定。而自去年11月1日《個人信息保護法》施行后,經營者對個人信息收集這一行為被納入了規范化體系內。該法明確不得過度收集個人信息,經營者處理個人信息應當具有明確、合理的目的,並應當與處理目的直接相關,採取對個人權益影響最小的方式。

  實際上,自該法施行之后已經過了9個月,有關部門在這期間也做了不少動作,比如約談相關平台,罰款甚至於暫停、下架等。近期,幾個針對人臉識別等個人信息的民事訴訟案件也迎來了消費者、用戶方作為原告勝訴的判決。而這些動作,也在促進平台依法進行個人信息保護方面的合規優化,比如在程序中增加“關閉自動化推送”選項等。

  但是,在實際操作中,個人信息保護仍有許多需要完善之處。在合規細節上,仍然需要相關指引,以便於監管部門執法,也便於企業整改,與此同時,也要意識到合規是有成本的,對於利潤率相對較低和用戶人數較少的中小企業而言,如何既能促進其合規,又能減少企業負擔,也是需要思考的。

  手機越來越“懂”自己,這並非完全是件好事,但個中緣由以及具體利害得失,並非所有人都能明曉。隻有將措施落實落細,並且讓各級監管部門、企業和公眾都能及時了解,個人信息保護才能取得最大的效果。在這一過程中,不妨進行一些嘗試,比如公開目前已有行政處罰的決定書,為企業合規提供確定的指引,為不同市場佔有率的企業提供簡易版本和完整版本的指南指引等。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