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香港創科氛圍日趨濃厚

張雅詩 王茜 鄭欣
2022年08月13日08:2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香港創科氛圍日趨濃厚

  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新一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上任以來,攜手社會各界,凝聚創新共識,香港發展創科產業的氛圍日趨濃厚。

  新平台陸續成立 提升創科動力

  近年來,香港特區政府在推動創科發展上投入了大量資源,並在增加創科基建、匯聚人才、推動研發、支援初創及成果轉化等方面推出多項措施,結合“官產學研”各方的努力,為香港創科發展打下穩健基礎。

  把香港構建成國際創科中心是新一屆特區政府的重要施政方向之一。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上任1個多月來已出席了多個與創科相關的活動,政府部門官員也深入高校、科研機構、孵化平台聽取意見,研討措施,反映出新一屆特區政府對創科發展高度重視。

  香港創科界也迎來多個新成員。自7月初以來,香港科技創新聯盟、香港創科教育中心等相繼成立,多個創科項目正加速推進。

  香港科技創新聯盟由多位知名學者和創科業界代表發起。聯盟成員將探討與香港創科相關的政策、發掘合作研發項目,為香港創科發展出謀獻策。聯盟也將協同香港特區政府部門、產業界、學界、研究機構等,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平台發展。

  香港科技創新聯盟主席盧煜明表示,香港擁有雄厚的科技基礎和實力,同時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全面准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有得天獨厚的優勢。聯盟在各方的支持下,將科技業界相關人士聚集起來,幫助香港科技創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在2021年4月成立的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日前舉行啟動儀式。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由葉玉如、滕錦光、李焯芬、陳清泉、黃乃正、任詠華6位在港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發起成立,將致力探討與大灣區科技創新發展相關的政策,支持粵港澳三地科創協同發展。

  該聯盟主席葉玉如表示,在國家和特區政府的支持下,香港創科迎來寶貴的發展機遇。香港應把握時機,發揮所長,在創科領域融入國家發展、聯通世界。各界人士要齊心協力進一步推動香港創科發展,為國家作出貢獻。

  深化與內地科技合作 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大灣區發展為香港帶來無限機遇,助力香港拓寬創科的出路,更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理想舞台。

  特區政府正推進在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建造工程,期望與深圳科創園區組成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該園將設立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聚焦生命健康領域的科研工作,包括生物醫學、大數據、人工智能等領域。

  此外,香港科技園公司的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今年下半年分階段投入服務。分園位於深圳福田,為伙伴企業提供辦公室、實驗室、共享工作空間、會議及展覽場地和其他園區設施。其中該園設立的“大灣區創科飛躍學院”和“大灣區創科快線”已經啟用,以培育初創人才及支援科技企業引進外資、走向全球。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將協助創科企業人才引進來、走出去,加快港深兩地融合,協助香港的創科業界探索內地市場。

  香港創科發展也得到了內地各級部門的大力協助。目前內地已批出6.2億元人民幣科研資金過境給香港的大學及科研機構,用於進行項目的聯合研究和實驗室的聯合建設。

  壯大創科人才庫 協調上中下游共同發展

  人才是推動創科發展的重要引擎。本屆香港特區政府除了加強培育本地人才,還繼續推動杰出創科學人計劃、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等項目,以吸引海內外創科人才來港從事研發或教學工作。

  香港目前是亞洲第一、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集資中心。香港多所大學在國際上位列前茅,有4家獲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承認的臨床試驗基地。

  隨著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的科研人才將有更多機會參與國家級科技任務。面向“十四五”,科技部將繼續推動國家科技計劃更大力度、更大范圍對香港和澳門開放。今年,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在生命健康、人工智能、通信、新材料、電子信息等領域,對港澳新增開放15個專項,大力支持更多港澳科研人員深入參與國家重大科研任務。

  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表示,為完善創科生態圈,特區政府將協調上中下游共同推動香港產業發展。他指出,香港未來需要加大力度支持香港的科學原始創新,進一步強化本地大學的基礎科研優勢,並將大力度快速引進海內外科技企業落戶香港,帶動整個產業蓬勃發展。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