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數字化轉型發展高峰論壇在京召開

2022年08月14日09: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4日電 (記者栗翹楚)8月10日,由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簡稱“中國信通院”)和中國通信標准化協會聯合主辦的“2022數字化轉型發展高峰論壇”在京召開。本屆論壇以“數字原生、產業新生、價值共生”為主題,公布了首屆“鼎新杯”數字化轉型應用征集結果、IOMM最新標准與可信數字化評估體系,發布了包括《企業數字化轉型發展雙象限》《IOMM企業數字化轉型成熟度與數字化可信服務最新評估結果》《數字政府行業趨勢洞察報告(2022年)》《2022數字政府產業圖譜》《低代碼發展白皮書(2022年)》等在內的系列重磅成果。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副司長趙策、中國通信企業協會會長苗建華、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長余曉暉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中國銀行業協會首席信息官高峰發表主題演講。開幕式由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雲計算與大數據研究所所長何寶宏主持。

趙策在致辭中表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快速演進,以5G、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加速創新迭代,數字經濟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數字化轉型已不是“選擇題”,而是關乎產業長遠發展的“必修課”。下一步,要在強化基礎設施建設,筑牢數字經濟發展根基﹔加快提升創新能力,推動產業數字化轉型﹔加大規范引領力度,推廣標杆應用示范經驗等方面發力。

苗建華在致辭中表示,2021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45.5萬億,連續多年穩居世界第二,數字經濟佔GDP比重達到39.8%,作為引領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作用更加凸顯。在進一步推動數字經濟與數字化轉型發展,實現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更快更好的建設。苗建華建議,一是要加強統籌協調,凝聚全行業的合力,二是強化核心技術,創新數字化產品,三是完善標准體系,引領數字化發展。

余曉暉在致辭中提到,數字經濟正在成為重組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近年來,各行業積極開展數字化轉型探索,形成了卓有成效的經驗和路徑,未來幾年,數字化轉型的生產方式、業務形態、產業組織方式、商業模式、創新范式、技術架構都將發生轉變。在此趨勢下,中國信通院將繼續發揮好智庫和平台作用,持續深化與各界的合作,共同打造數字經濟和數字化轉型的應用、產業和創新生態,推動經濟社會各個領域的數字化轉型和高質量發展。

鄔賀銓院士在視頻演講中表示,數字化轉型是企業發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應對當前和今后國際形勢不確定性的戰略選擇。數字化轉型要重視戰略與組織文化建設。數字化轉型將面對戰略、組織、文化、人才等多方挑戰,需要企業流程再造來適應。他強調,數字化轉型並非一帆風順,脫離實際,好高騖遠或淺嘗輒止將導致轉型流產。數字化轉型腳踏實地找准切入點,就能落地見效,持之以恆將能擴大成果。

高峰在演講中表示,客戶極致體驗、產業數字金融、價值體系重構將成為銀行數字化轉型的重點方向和領域。洞悉客戶感受,建立客戶極致體驗是銀行數字化轉型永恆的定律。做好客戶極致體驗,一方面需要加強數據治理基礎建設,打通數據並共享數據﹔另一方面,數字化的運營才是數字化轉型進階的關鍵。未來,科技和金融的結合,將實現共贏,具體體現在數據安全與隱私計算、信息科技創新應用和銀行數字化轉型成熟度評價等領域。

據悉,“2022數字化轉型發展高峰論壇”歷時三天,除主論壇外,大會還設置了9大分論壇,內容涵蓋數字化生態兼容、數字政府、雲邊端一體化、交通及制造業轉型、金融數字化、數字化安全生產、智慧運營、業務數字化轉型、低無代碼等多個領域。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