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研發“給力”農機 讓農民“省力”耕作

頡滿斌
2022年08月17日08:4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研發“給力”農機 讓農民“省力”耕作

【典型派】

目前的隴原大地綠樹成蔭、瓜果飄香。走進甘肅省定西市三牛農機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三牛農機),車間繁忙有序,勞動氣氛熱火朝天。

在三牛農機的研發實驗室裡,記者見到了科技特派員何雲,他正和其他幾位工程師探討機械關鍵部位的設計。

2021年年初,大學機械專業畢業的鄉鎮干部何雲,以一名科技特派員的身份來到這家農業機械制造企業。

為保障糧食安全,甘肅省試點推廣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如何確保30萬畝試點種植地如期如數播種,並且開發出符合種植要求的農業機械,成了試點地區亟待解決的問題。

為在最短時間解決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無機可用”的問題,何雲和三牛農機的研發團隊一起,積極與甘肅省農業科學院及各縣區農技農藝專家交流,加班加點在車間試制樣機,並在試驗地裡不斷反復試驗機械穩定性,最終生產出“4+2”“2+3”“2+2”等多種種植模式的配套機具。

中藥材種植需要的農機也是何雲研發的重點領域。

甘肅省位於黃土高原、青藏高原和內蒙古高原的交匯處,復雜多樣的地形地貌、生態氣候等,孕育了豐富的中藥材資源。但甘肅傳統的大宗根莖類藥材70%種植在丘陵山區,受自然條件、經濟狀況和中藥材生長特性等因素的制約,機械化生產水平不高。為解決耕種收環節中機械化水平低的現狀,相關部門立項為丘陵山區中藥材種收補短板。何雲作為項目負責人,常常驅車幾百公裡,在多個中藥材主產區,試驗並及時改進優化種植農機。

在何雲看來,發展農業現代化,首先要實現機械化。他對農機不斷進行的創新研發也取得了累累碩果,僅2021年,他就申請了7項專利。

產品實用性好,合作社及農戶們的種植效率得到很大提高,機械化也讓農戶從繁重的體力勞動中解放出來。看到洋溢在農民臉上的笑容,何雲覺得一切的付出都是有意義的。

“在產業富民的征程上,用專業知識為鄉村振興助力。”談起今后的打算,何雲堅定地說。

(責編:羅知之、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