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科技共創美好

2022英特爾中國學術峰會召開 推動產學研界合作創新

2022年08月18日13:5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22英特爾中國學術峰會召開 推動產學研界合作創新

  【解說】以“聚智同行,共創未來”為主題的2022英特爾中國學術峰會8月10日在福建省福州市開幕。為期兩天的峰會匯聚了超過100位各學界教授與產業資深專家展示科研成果和先進技術方案,分享前沿技術與洞察,共話產學研合作新模式。

  【解說】當前,數字化、智能化進程突飛猛進,帶來了對算力的無盡需求,數據價值的釋放與數字經濟潛力的挖掘都迫切呼喚著科學技術的持續創新。英特爾高級副總裁、英特爾中國董事長王銳表示,當下面臨很多經濟社會挑戰,隻有讓創新的方向更精准一些,讓創新的步伐更快速一些,讓創新的應用更普及一些,才能更好地去應對這些挑戰。

  【同期】英特爾高級副總裁、英特爾中國董事長 王銳

  我們對數字世界的美好願望和我們產業現實的數字化進程之間還是有很大的空間和距離,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同時也是我們全行業的一個非常好的機遇,要深入釋放數據的價值,挖掘數字經濟的潛力,產學研的創新和合作,它的重要性日益彰顯,它的緊迫性也與日俱增。

  【解說】英特爾中國學術峰會的舉辦可以追溯到2003年。多年來,英特爾也積極參與教育部各類人才培養項目,並配合數字化時代的到來推出了全球數字化能力培養計劃。

  【同期】英特爾研究院副總裁、英特爾中國研究院院長 宋繼強

  英特爾中國學術峰會是英特爾在中國舉辦的屬於叫旗艦型的,跟學術界做交流合作研討的一個平台。給我們一個很好的機會,首先呢能夠跟諸位這種學校的領導和老師們分享英特爾在最近在數字化轉型方面的主要一些技術、趨勢,還有我們未來會有哪些可以跟大學老師包括學生們去合作的點,那麼第二呢我們也去跟大學老師去探討在哪些領域我們可以跟他們一起把學術界合作的一些成果能夠往產業界去引導。所以基本上來講我們是想通過這樣的一個平台呢,達到兩個目標,一個是促進未來更多產學研的合作,第二能夠在培養未來的人才領域,達到更好的一個效果,去通過把英特爾在前沿技術領域上發現的一些要點,不管是軟件的硬件的,都能夠形成很好的一些課程,或者說合作計劃,培養未來人才。

  【同期】英特爾高級副總裁、英特爾中國董事長 王銳

  無所不在的計算,無處不在的連接,從雲到端的整個的基礎設施,再加上AI 的應用,都給了我們非常強大的機遇,而這四個方面在英特爾我們稱它為超級技術力量,而這個超級技術力量給我們所帶來的機遇和給我們的挑戰正好就是英特爾的長項,我們所做的就是不斷去鋪墊計算的能力,網絡的能力和AI各行各業的運用和落地,所以在這方面我們看到非常好的機遇和非常好的願景。

  【解說】今年恰逢英特爾杯2022大學生嵌入式系統專題邀請賽舉辦二十周年,此次比賽以人工智能和邊緣計算為主題,共收到基於英特爾硬件或軟件平台的130多個創新邊緣AI解決方案。峰會期間,還舉辦了此次邀請賽頒獎典禮。

  【同期】英特爾高級副總裁、英特爾中國董事長 王銳

  像我們今天這個峰會,我們第一次舉辦已經是在2003年了,這個嵌入式大賽的舉行,今年也已經是第二十個年頭了,我們通過各種各樣的渠道峰會和高校的聯系,和研究所的聯系,利用大賽的方式和利用很多的平台,我們是希望在最前沿的科研和最實際的應用能夠更好地結合起來,缺一不可,我們讓深度的科研有了應用的方向,我們要讓在實際產業行業裡面應用的方向有了非常深度研究的一個底氣,而我們正好把這個全部連接起來,這才能夠真正造福世界上的每一個人。

  【解說】英特爾希望通過此次學術峰會,能幫助進一步深化國內學術界和產業界的合作,夯實產學研共創平台,推動學術發展與產業共建,攜手助力“數字中國”的發展。(記者 吳晟煒)  

(責編:曹淼、李源)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