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年服貿會准備就緒

服貿會十年:為各國企業積極融入中國服務大市場提供全方位機遇

人民網記者 栗翹楚
2022年08月24日11: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將於8月31日至9月5日在北京舉辦。8月23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中國服務貿易發展和2022年服貿會籌備工作進展情況。

新聞發布會主席台。趙一帆攝

商務部副部長盛秋平表示,服貿會自創辦以來不斷發展壯大,成為我國對外開放三大展會平台之一。服貿會十年,也是我國服務貿易快速發展的十年。當前,我國新發展格局加快構建,十年來中國服務業增加值增長1.49倍,進口服務累計超過4萬億美元,超大規模市場優勢進一步強化。服貿會作為服務貿易領域國家級、國際性、綜合型大規模展會,將引領我國服務消費趨勢,加快消費復蘇和升級,為各國企業積極融入中國服務大市場提供全方位機遇,為中國企業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提供展示交易的平台。

我國服務貿易進出口快速增長

商務部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司司長王東堂表示,服貿會發展的這十年,見証了中國服務貿易快速增長的歷程。2012年以來,我國服務貿易進出口保持快速增長勢頭,年均增長6.1%,高出全球增速3.1個百分點。我國服務貿易在世界的排名也由第三位上升到第二位,2021年,我國已連續八年穩居世界第二位。服貿會自創辦以來,專業化、市場化、國際化水平不斷提升,為推動我國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主要體現在幾個方面:

首先,服貿會為我國服務領域國際合作搭建了交流平台。服務貿易具有輕資產、軟要素的特點,更加需要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的發展環境,需要各國加強規則的協調和政策的對接。服貿會自創辦以來,累計舉辦各類活動超過1000場,為世界各國政府、國際組織、行業協會和企業加強服務領域的多層次、多渠道的合作,以及開展規則對話、政策協調和經驗交流搭建了一個國際公共平台。

其次,服貿會為全球服務貿易發展注入新動力。近年來,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孕育興起,數字技術廣泛滲入生產、流通、消費各個環節,大大提高了服務的可貿易性。服貿會自創辦以來,已成為各國企業展示和傳播服務貿易發展新業態、新模式、新理念的重要平台。

最后,服貿會為我國服務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服務業規模持續擴大,在優化結構、促進就業、拉動消費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服貿會自創立以來,致力於聯通國內外服務市場,一方面推動中國服務“走出去”,提升中國服務的國際競爭力。另一方面,把國外的優質服務“引進來”,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助力構建優質高效、充滿活力、競爭力強的現代服務業體系。

2022年服貿會亮點紛呈

“2022年服貿會各項籌辦工作已經准備就緒。”北京市副市長楊晉柏表示,本屆服貿會的主題是“服務合作促發展  綠色創新迎未來”,圍繞主題設置了全球服務貿易峰會、展覽展示、論壇會議、推介洽談、成果發布、配套活動6類活動。

針對本屆服貿會主要特點,楊晉柏介紹,一是展會規模及各方參與度進一步擴大。2022年服貿會增加國家會議中心二期作為展覽場地,展覽面積和線下參展企業數量均超過了上屆。

二是國際化和專業化水平進一步提升。本屆服貿會新增全球服務貿易聯盟作為國際合作機構。189位境內外的重要嘉賓已經確定參會。

三是組展辦會更加突出綠色創新合作。圍繞今年年度主題,服貿會新設環境服務專題,各專題展圍繞綠色創新展示全球服務貿易新產品、新技術、新應用場景。

四是專區專館更加集中盤點十年服貿成就。在國家會議中心綜合展廳設置了中國服務貿易成就展專區,回顧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服務貿易10年發展歷程和成就貢獻,展望未來發展方向。

楊晉柏表示,2022服貿會開幕在即,當前國內疫情多地散發、境外病例持續增加,“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壓力進一步加大,北京市將把疫情防控放在突出位置,堅持動態清零的總方針不動搖,科學制定防控方案和應急預案,確保展會安全。

持續推動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

2021年以來,我國服務貿易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率先克服新冠疫情的影響,實現恢復性的增長。2021年,我國服務進出口額達5.3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6.1%,創歷史新高。服務出口世界排名由第四位上升到第三位。

盡管服務貿易取得良好發展成績,但受疫情、外需收縮、企業經營壓力加大等因素影響,我國服務貿易的發展還面臨著不少挑戰和制約。

盛秋平指出,盡管面臨諸多挑戰,但我國每年服務業增量居全球第一,服務領域開放水平不斷提升,數字化進程逐步加快。我國服務貿易堅實的發展基礎沒有改變、長期向好的發展勢頭沒有改變、在對外貿易中重要地位和作用沒有改變。下一步,商務部將在以下方面持續發力推動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

一是擴大開放水平,加快建立統一開放市場體系。在全國推進實施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用好RCEP實施帶來的重要開放機遇,擴大與各成員國的服務貿易規模。

二是創新發展模式,加大傳統服務貿易領域數字化改造力度,支持智慧物流、線上辦展、遠程醫療等領域發展,提高服務可貿易性,推動保稅研發、檢測、藝術品展示交易等新興服務貿易發展。

三是提升發展平台。推進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各項政策舉措持續落地見效。探索建設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范區。高標准建設服務外包示范城市,支持眾包眾創、雲外包、平台分包等新模式新業態加快發展,更好發揮服務外包大學生就業“蓄水池”的作用。

(責編:喬業瓊、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