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秋糧生產進入中后期 糧食主產區打通灌溉“最后一米”保秋收

2022年08月29日10: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9日電 (記者李棟)眼下,秋糧生產陸續進入中后期,也是產量形成的重要階段,各糧食主產區千方百計抓好抗旱減災確保秋糧豐收。

臨時翻水站轟轟作響,源源不斷地將水抽提到高處灌溉渠,渠道兩側的水稻長勢喜人。在安徽省天長市汊澗鎮汊北村,機電排灌總站大顯身手。

“今年降雨偏少,庫塘底水嚴重不足,秋糧作物急需抗旱補水。多虧了機電排灌總站的大力支持,調運移動設備、架設臨時泵站,打通了提水灌溉的‘最后一米’。”天長市水利局局長李玉寶說。

據統計,安徽省機電排灌總站支援架設的5處臨時翻水站,共調配移動設備21台套、總功率1500千瓦、總流量9.3立方米每秒,每天可抽水80余萬立方米,受益農田達10余萬畝。

“這段時間太旱了,部分玉米有卷葉現象。”在河南省長葛市石象鎮古佛寺村田間,種糧大戶譚亞柱正用卷盤式噴灌機澆水。

譚亞柱今年種植秋糧1600畝,其中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800畝,受干旱影響,部分玉米葉片有些枯黃,大豆葉片上滿是被虫吃的圓孔,有些豆棵結莢較少。

“干旱條件下,易加重虫害發生,應加強預測預報,早發現早防治。”當地農技工作人員朱偉說,針對出現旱情的田塊,要及時灌溉補墒,提高土壤濕度,防止高溫干旱疊加,減輕高溫造成的危害﹔針對長勢偏弱的田塊,追施葉面肥,提高玉米高溫熱害耐受性,保綠防衰,促進灌漿。

近期,農業農村部等四部門印發緊急通知,要求毫不放鬆抓好抗高溫熱害干旱奪秋糧豐收。

要通過充分發揮農業、水利、氣象等專業技術力量作用,科學指導抗御高溫熱害干旱。組織基層干部和農技人員下沉到抗災減災一線,帶技術帶物資蹲點包片,到鄉到村到戶強化針對性技術指導服務﹔通過發揮農業12316熱線電話和三農微信公眾號作用,及時解答生產經營主體抗高溫熱害干旱遇到的技術問題。

此外,要求用好社會化服務補貼資金和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支持落實秋糧“一噴多促”等措施,做好抗災救災和災后生產恢復所需物資調劑調運,滿足農業生產救災需要。

當前,距離秋糧陸續收獲還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最新農情調度顯示,當前南方地區中稻,東北地區玉米、中稻以及黃淮海地區夏玉米都正陸續灌漿。

全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總農藝師王積軍表示,南方地區要積極應對高溫干旱,同時要預防旱澇急轉。近期通過組織線上培訓班等方式,動員各級農技推廣部門,深入一線分類指導,確保各項技術措施落實到位,千方百計奪取秋糧豐收。

(責編:魯婧、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