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訪企拓崗 助畢業生“飛”得更高

2022年08月29日08:2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華北電力大學電氣工程專業碩士研究生韓釋瑤怎麼也不會想到,學校領導的一次走訪,會改變自己的人生軌跡。

此話怎講?這源於前不久教育部印發的一份文件。4月,教育部印發《關於開展全國高校書記校長訪企拓崗促就業專項行動的通知》,鼓勵高校書記校長千方百計開拓就業創業崗位和機會。

5月,學校黨委書記周堅帶隊訪問了中央機關某事業單位,雙方就各事宜進行良好溝通交流,於是便有了專門到校的崗位招聘信息。

“其實,在這之前,我已經找到工作了。”秋招伊始,像眾多其他畢業生一樣,韓釋瑤積極求職,憑借自身較高的綜合素質,很快便拿到家鄉一個企業的錄用通知。

然而,早已規劃好的生活,在6月份被群裡的一條消息打破了。“我無意間在年級就業群看到一條消息,這家事業單位招聘電氣工程專業的應屆畢業生。”這則消息,瞬間擊中了韓釋瑤的心。

“這麼好的單位,想必非常難進吧。”雖然很感興趣,韓釋瑤內心卻在打退堂鼓。后來,在老師、家長的鼓勵下,韓釋瑤抱著試一試的態度提交了應聘簡歷。

讓韓釋瑤沒想到的是,筆試、面試一切順利,他拿到了錄用通知。短暫的喜悅之后,韓釋瑤卻陷入甜蜜的煩惱,一邊是家鄉的企業,更為舒服的生活,一邊是心儀單位,充滿挑戰,“魚和熊掌”到底該如何抉擇?韓釋瑤找到輔導員、學院副書記以及就業指導中心老師。通過幾次深入交流,韓釋瑤明確了目標,“定了,就去那家單位,青春就應該奮斗,好男兒就應當到更高、更廣的平台去施展抱負”。

韓釋瑤說:“跟老師們交流后,我堅定了想法。學校鼓勵我們打開視野、多元化就業,鼓勵我們到祖國人民需要的地方去開疆拓土。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第一個來這家單位的華電學子,但我肯定不會是最后一個,我也一定會對自己、對學弟學妹負責,我相信通過我的努力,單位今后會更加青睞華電畢業生。”

“得益於學校的訪企拓崗,我的職業生涯,甚至人生軌跡都完全改變了。”目前,韓釋瑤已簽約完畢,但心情仍很激動。每次談及自己的工作單位,他都是一臉幸福,笑意盈盈。

當然,受益的不止韓釋瑤一人。據統計,自訪企拓崗專項行動開展以來,華北電力大學領導班子積極主動投身相關工作,開拓崗位千余個,千方百計為畢業生尋找更高質量的舞台,助力畢業生向更高、更遠發展。(晉浩天)

(責編:曹淼、李源)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