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廣東啟動“新職業促進就業”行動

2022年08月29日09:3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廣東啟動“新職業促進就業”行動

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28日聯合相關行業協會、企業,在廣州舉辦新職業推介會,現場啟動了“新職業促進就業”行動。

“新職業促進就業”行動包括三個子計劃,其中,“新職業開發計劃”提出,支持龍頭企業開展國家職業技能標准的適應性、靈活性開發,不斷健全完善以國家職業技能標准為主體、廣東省地方職業標准為補充的適應產業發展需求的職業技能標准體系。

“學生學徒培養計劃”則以普通高等院校、職業院校、技工院校畢業年度在企實習就業學生為培養對象,面向戰略性產業集群等重點領域,在新職業、新技術崗位大力推行該計劃。

“技培生培養計劃”則針對新興產業面向“社會招聘新技能人才難”和“青年就業難”問題,創新推行“技培生”用培融合計劃,通過在崗開展系統全面的多崗位多技能培養,為企業建立穩定的復合型技術技能骨干隊伍。

廣東省職業技能服務指導中心主任葉磊表示,據統計,2019年至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共公布公示74項新職業,廣東省在全國率先開展新職業技能人才培訓評價,大力支持龍頭企業牽頭制定的評價規范,帶動行業技能人才培養成長,努力為龍頭企業及其上下游企業打造行業技能生態和技能人才鏈。

在廣東,技能人才通過在人社部門備案的有關行業和企業組織的考核,即可獲得人社部門認可的職業技能等級証書。信息通信網絡運行管理員、區塊鏈應用操作員、互聯網營銷師……此次活動現場,一批新職業技能人才登台“領証”。

“新職業如雨后春筍般涌現,主要跟經濟轉型升級以及民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有關。”中山大學教授、廣東省人民政府決策咨詢顧問委員會委員周永章認為,新職業蓬勃發展對整體的經濟壓力會有緩解的效果,各類企業都可以利用好這一優勢重振發展活力。(記者 程景偉)

(責編:曹淼、李源)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