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在希望的田野上”系列報道

“數”治農村 “郝”有辦法

焦磊
2022年08月30日13: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高點實景VR有效統籌鄉村治理、對孤寡老人進行實時遠程畫面看護、大數據匯總分析呈現居民收入情況……在河北省張家口市張北縣郝家營鄉西高廟村數字管理中心,管理人員通過一面鋪設整牆的數字大屏,就可以查看全村的各項情況。

郝家營鄉鄉長龐建民介紹智慧管理平台。人民網 焦磊攝

西高廟村下轄三個自然村,全村戶籍401戶,在村常住戶166戶、287人,其中留守老人25戶,殘疾人41名,60歲以上老人206人,人口居住分散、村庄呈“空心化”“老齡化”……為破解鄉村治理難題,2022年,郝家營鄉以西高廟村為示點,探索數字化賦能鄉村治理,著力打造智慧管理平台,針對鄉村治理重點難點問題逐一突破,在探索鄉村治理的新路徑上交出了一份“郝”答卷。

“由於村中年輕勞動力大多外出打工,村子各項管理工作也缺人手。有了數字化管理系統,解決了不少工作難題。”郝家營鄉鄉長龐建民說。

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郝家營鄉在17個村級疫情防控卡口設置了車輛管控系統,對出入車輛全部進行抓拍存檔,對來自涉疫地區以及高中風險地區的車輛進行及時布控,並在村值班室設置了熱成像測溫設備及身份信息採集設備,這些信息都會及時傳送至智慧平台,如有異常會立即彈窗提醒,管理起來不僅高效,也不需要花費太多人力。

此外,郝家營鄉依托202個高點信息採集設備,有效整合環保、自然資源和規劃、公安、水利等資源和數據,實現森林防火、河道巡查、大氣污染、農田保護、資源保護等一體化管理,形成“全鄉一張網”的綜合指揮系統。依托“信息化”防控體系,今年以來累計處理彈窗提醒70多條,處理疑似火點3處,查處盜採行為2起。

同時,郝家營鄉的數字系統與全國扶貧開發系統數據同步銜接,對全鄉2826名脫貧人口進行數據分析,加強農村低收入人口主動發現機制,及時進行防返貧預警。

“過去都是人工查閱紙質資料進行風險分析排查,現在通過上級部門信息有效鏈接傳遞,系統檢測出潛在返貧風險后,我們再去村民家裡實地調研,再決定是否納入監測對象、進行幫扶干預,整個過程更加智能化了。”郝家營鄉黨委書記牛建平說。

通過智慧屏幕實時查看老人生活情況。人民網 焦磊攝

由於村子存在“空心化”“老齡化”等問題,孤寡老人突發疾病得不到及時救治的問題時有發生,為了減少此類問題,經過各村民同意,郝家營鄉給全鄉的孤寡老人全部安裝看護系統,每天通過語音問候、智慧大屏觀察的方式,加強對孤寡老人、留守兒童、殘疾人等特殊群體生活狀況的關注和關心,並及時響應他們的關切。

同時,郝家營鄉通過數字廣播、村內信息發布大屏、手機APP信息發布系統等途徑及時公開村務信息,發布就業培訓、用工招聘、尋物啟事、農技知識、農資買賣等信息,借助於智能化手段更好的服務於民。

智慧平台抓拍垃圾外溢情況。人民網 焦磊攝

智慧平台對於村容村貌的提升也有巨大作用。郝家營鄉運用全景技術,對各村重要點位發生垃圾外溢或垃圾未入池等情況進行實時監控。在此基礎上,各村對於不良行為及時曝光、說教,對於情節嚴重的進行處罰,對好的行為也會及時宣傳作出表揚,督促村民更加自律。

自數字化管理系統安裝以來,全鄉共通報15件村庄“臟亂差”情況,表揚25處最美庭院,村民變得更向往“真、善、美”了。

此外,郝家營鄉將數字化手段從鄉村治理拓展到鄉村產業發展上來,進一步提升鄉村數字化建設水平。郝家營鄉以三義美村為核心打造了省級鄉村振興示范園區,主要種植麒麟西瓜、草莓、有機綠葉蔬菜等十余個果蔬品種。園區配套有5G寬帶物聯網絡,實現智能數據採集、設施水肥自動灌溉和機械植保等管理技術,水資源使用率提高到90%,種植的產量提高了,西瓜變得更甜了。農戶通過管控系統,在手機上就能查看大棚內精確的溫度、濕度數據,手機成為新農具,數據成為新農資。

(責編:魯婧、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