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銀協邢煒:金融與科技深度融合持續推動銀行業提質增效

2022年09月02日11:3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中國銀行業協會供圖。

人民網北京9月2日電 (記者羅知之)9月2日,以“數字經濟時代的金融科技發展應用與安全”為主題的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2022中國金融科技論壇”在京召開。中國銀行業協會黨委書記、專職副會長邢煒在論壇上表示,近年來,金融科技的快速發展為商業銀行提供了持續不斷的創新動力,數字技術和數據要素正在改變中國銀行業發展軌跡,金融與科技的深度融合持續推動銀行業提質增效,數字化轉型成為商業銀行高質量發展、更好服務實體經濟的關鍵。

邢煒介紹,銀行業數字化轉型既是順應數字經濟快速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自身競爭力的內在需要,更是提升服務實體經濟質效、助力數字經濟發展的責任擔當。中國銀行業協會和普華永道聯合發布的《中國銀行家調查報告2021》顯示,推進數字化轉型連續兩年成為銀行業高質量發展的首要戰略重點,大型銀行金融科技走向縱深,中小銀行全面擁抱金融科技。現階段,銀行業數字化轉型實踐呈現五個新特征:

一是金融科技整體投入持續加大。超七成銀行近三年金融科技投入佔營業收入比重超2%。分銀行類型來看,大型銀行和股份制銀行對金融科技的投入最高,農商行對金融科技投入的增速最明顯。2021年上市銀行年報顯示,國有大行平均科技投入為179.2億元,股份制銀行為62億元,城商行為8.1億元,農商行為4.7億元。

二是金融科技人才建設發力明顯。近八成銀行的金融科技人數佔員工總數比重超2%,多數銀行大量引入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人工智能等關鍵領域技術專家。金融科技人才開發主要通過兩種途徑:內部挖掘人才進行復合型培養,以及外部常態化吸收人才﹔金融科技人才培養主要採取兩類措施:優化科技人員發展路徑,以及建立專項激勵機制。

三是金融科技各項技術逐步落地。銀行家關注度最高的三項技術為大數據、區塊鏈和雲計算。大數據技術已日趨成熟,且已証明可被廣泛應用到銀行的業務營銷、風險管理、后台管理等多個環節,有助於提升管理效率、降低運營成本、創新業務模式。區塊鏈在商業銀行的主要應用包括跨界貿易融資、供應鏈融資等。

四是數字人民幣帶來發展新機遇。發展數字經濟,數字人民幣試點成為重要突破口。銀行家對推廣數字人民幣工作高度評價,最為看好“顯著降低銀行日常經營成本”和“降低反洗錢風險”兩項機遇,同時普遍關注其安全風險機制建設。

五是更加關注金融科技公司合規風險。監管部門高度關注金融與科技融合帶來的風險,強化監管科技運用和金融創新風險評估。在選擇外部合作機構時,銀行家第一關注科技公司的科技實力,第二關注風控措施,第三關注產品和解決方案的成熟度和標准化程度。

(責編:羅知之、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