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科技共創美好

英特爾亮相服貿會 以智能科技和“綠色”助力中國數字化變革

2022年09月02日11:1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英特爾亮相服貿會,以智能科技和“綠色”助力中國數字化變革

以“服務合作促發展,綠色創新迎未來”為主題的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簡稱“服貿會”)在北京盛大召開。英特爾作為半導體行業和計算創新領域的全球領先廠商,首次在服貿會上隆重亮相,並設立了120平米的展區,突出“助力中國數字化變革”的主題,集中呈現了英特爾創新科技在2022北京冬奧會、綠色可持續發展、智能制造、數字化人才培養等領域的創新應用與實踐。

“英特爾非常高興參與此次服貿會,這裡不僅是促進開放和發展的平台,更融合了豐富多彩的數字化、智能化、可持續發展等科技創新元素,令人印象深刻。”英特爾公司高級副總裁、英特爾中國區董事長王銳博士表示:“英特爾進入中國已經37年,我們始終秉持植根中國、服務中國的理念,推動共同發展。這次服貿會上,我們展示了英特爾從創新科技支持2022北京冬奧會,到貢獻於‘雙碳’目標和加速行業數字化轉型,以及數字化人才培養等多方面的成果。創新永無止境,面向數字化、智能化、可持續發展的未來,英特爾中國將更好地整合創新資源,為中國客戶提供全面的解決方案和定制化服務,為數字化變革提供實實在在的助力。”

重現冬奧會上的英特爾“黑科技”

英特爾是國際奧委會的全球TOP合作伙伴,致力於以創新技術支持奧運,釋放科技奧運的魅力。這次服貿會上,北京2022冬奧會火炬以及英特爾三維運動員跟蹤技術應用亮相英特爾展台。基於此技術,現場搭建了“3DAT足球能力綜合測評系統”供觀眾互動體驗。從實時的視頻流中分辨出人的姿態及位置極具技術挑戰。英特爾團隊採用領先的計算機視覺和人工智能技術,可低延時、高精度地提取出被測試者的三維骨骼點信息,實時生成“數字人”。英特爾三維運動員跟蹤技術(3DAT)還可廣泛應用於體育、醫療、藝術創作等各領域。

用低碳的算力,筑可持續未來

英特爾長期以來一直將綠色可持續目標融入技術戰略規劃,並利用自身創新實力和行業影響力扎實推動節能減排,助力“雙碳”重大戰略目標。這次服貿會上,英特爾在現場展示了“綠色電腦”與“綠色數據中心”兩方面的創新實踐。

綠色電腦通過大數據計算電腦在其生命周期中每個環節的能耗值,進而通過技術手段合理優化每個階段的能耗,從而在不妥協計算性能的前提下達到能耗更低,打造綠色生活和辦公環境,全方位助力節能減排。

英特爾與生態伙伴積極打造綠色數據中心,創新出浸沒式冷卻技術,可回收90%的廢熱,讓數據中心從耗電大戶變為“熱電廠”,從而可以為其他建筑設施、溫室等供熱。此外,英特爾秉持開放態度,積極與業界分享綠色數據中心技術框架,以滿足不同行業的需求,激活產、學、研、用全生態鏈合作,為實現雙碳目標貢獻生態力量。

推動行業轉型,助力數字化變革

英特爾與產業生態伙伴緊密合作,共同開發智能化解決方案,以推動千行百業的數字化轉型升級。本次服貿會上,英特爾也集中展示了一些代表性解決方案和案例:在數字智造領域,英特爾聯合百度共同打造“飛槳”移動工作站,有助於開發者在移動環境下快速高效地部署人工智能場景﹔同時英特爾也致力於通過開放IA架構,與國家電網、寧德時代、京東方等行業領先企業合作,賦能工業數智化轉型。在數字醫療領域,英特爾聯合江豐生物共同建設病理智能篩查系統,推動醫療資源普惠﹔基於英特爾OpenVINO 的匯醫慧影DR.Turing人工智能輔助診斷系統,能夠有效識別並分割病灶,並提供參數進行精准量化分析﹔英特爾至強可擴展處理器利用AVX512高位寬和TB級內存特性,為AlphaFold2帶來實現高通量推理以及擴大超長序列結構預測范圍兩方面更新。在數字內容領域,基於第十二代英特爾酷睿 i7處理器,騰訊互娛NExT Studios打造了一套4D面部捕捉智能一體機設備。在數字教育領域,英特爾攜手生態伙伴希沃共同展出了智慧數字課堂解決方案,展現數字化如何助力教育普惠和城鄉資源均衡。

培養數字化人才,創新者創未來

英特爾基於自己的產業經驗努力培養數字化人才,為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升級輸送未來人才。為此,英特爾推出了一系列“數字化能力培養”全球公益項目,覆蓋公眾教育、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等多個領域,通過階梯式地普及數字化知識,系統地培養青少年和職業人群的數字技能,為數字技術的發展儲備應用型人才。此次英特爾還邀請了“英特爾杯大學生電子設計競賽嵌入式系統專題邀請賽”一等獎項目的獲獎團隊來到服貿會現場。本次大賽上,武漢大學團隊和南京大學團隊分別打造了移動式智能醫療輔助機器人和“夜鷹”暗光增強全彩成像系統。

此次服貿會,英特爾以綠色和智能科技,展示了助力中國數字化變革未來的價值。英特爾不會止步於此,而將基於自身技術和產品領導力,以及深厚的生態建設底蘊,持續推動智能科技的應用落地,深化千行百業的數字化變革。從制造、交通、能源、金融等國民經濟的基礎行業,到醫療、城市、零售、家居等與人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行業,英特爾將攜手中國生態伙伴推動應用突破,為數字中國發展貢獻生態力量。

(責編:曹淼、李源)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