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擴內需密集施策 多地多部門力求實效

2022年09月05日08:5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擴內需密集施策 多地多部門力求實效

  有力有序推進重大工程實施,適度超前部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擴大高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促進重點領域消費加快恢復,大力發展服務消費……《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近段時間,多地多部門圍繞有效擴內需密集施策,不斷拓展有效投資空間、持續促進消費市場復蘇。

  拓展有效投資空間

  環北部灣廣東水資源配置工程日前正式開工,標志著廣東省歷史上引水流量最大、輸水線路最長、總投資最高的跨流域引調水工程進入實施階段。該工程是國務院確定的今年加快推進的55項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國家水網的重要組成部分。“根據初步估算,該工程的建設可以帶動GDP增長0.1個百分點。”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副主任易越濤介紹。

  更好發揮有效投資的關鍵作用,是擴大國內需求,穩住經濟大盤的重要支撐。“0.1個百分點”的背后,是拓展有效投資空間的有力佐証。

  有力有序推進“十四五”規劃102項重大工程實施﹔加快推進一批論証成熟的交通、水利、能源等項目,適度超前部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擴大高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有關部門圈定擴大有效投資的重點領域,既強調補短板、強基礎,又著力調結構、增后勁。

  9月3日,山東濰坊信息技術產業園項目施工現場,工人全力搶工期、抓進度。作為山東省重大項目,濰坊信息技術產業園總投資54億元。目前已有10家企業簽約入駐,建成后年產值將超過120億元。著力推動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山東諸城谷雨生物科技生態康健聯產項目也在加緊推進。該項目總投資約34億元,建成后可實現年產65萬噸玉米澱粉深加工的產能,銷售收入56億元。

  專家指出,重大工程建設投資規模巨大,對經濟發展促進作用明顯。未來還可能衍生出新的消費、投資需求,持續拉動經濟增長。

  促進消費持續恢復

  近段時間,煙火氣正“帶熱”消費市場。美團數據顯示,8月至今,全國夜間堂食訂單環比增長14%,休閑娛樂訂單增長11%。中國商業聯合會數據顯示,8月份,中國零售業景氣指數為50.2%,經營者和消費者逐漸恢復信心。

  不過,消費市場恢復基礎仍需鞏固。以汽車消費為例,全國乘聯會數據顯示,8月1日至28日,乘用車市場零售148.0萬輛,同比去年增長19%,較上月同期下降4%。

  延續實施新能源汽車免征車購稅等政策﹔開展綠色建材、綠色智能家電下鄉和以舊換新﹔大力發展服務消費﹔推動線上線下消費深度融合,培育壯大智慧零售、智慧旅游等新業態新模式……針對消費市場的重點領域,國務院常務會議等接連部署。

  地方上,廣東、廣西等多地出台一攬子舉措,圍繞汽車、住房、家電、餐飲、旅游等重點領域,加大力度持續促進消費。

  更多促消費活動排上日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玨婷表示,下一步,將組織舉辦好“2022國際消費季”系列活動,圍繞“金九銀十”和中秋、國慶等節日,組織開展“2022(秋季)全國消費促進月”活動。“因地制宜,突出以節興商、以節聚勢,進一步恢復和激活消費場景,打造消費新場景,促進消費持續恢復。”

  加快釋放政策效能

  “當前處於經濟恢復緊要關口,加快釋放政策效能至關重要。”8月3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著力擴大有效需求,促投資帶消費增就業,鞏固經濟恢復基礎,增強發展后勁。

  不少地方也將擴內需擺上要務。日前,雲南召開第十三屆省人民政府第167次常務會議強調,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是當務之急,也是長遠之策。

  “有效需求不足是影響我國經濟恢復發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多地多部門正將有效擴內需作為穩經濟的重中之重。”光大証券董事總經理、首席宏觀經濟學家高瑞東表示,堅持擴大內需,建設強大的國內市場,既有助於實現經濟持續穩定增長,也有助於應對外部風險、增進民生福祉。

  高瑞東認為,擴投資方面,制造業和基礎設施領域仍有較大空間。從配套政策來看,除了做好項目儲備以外,保障項目建設資金是重點。促消費方面,短期內需採取針對性的促消費政策,促進大宗等重點消費加快恢復。中長期來看,要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適應消費升級需要,挖掘綠色消費、農村消費空間。

  “受多重因素影響,國內市場出現供給與需求不平衡、要素流通受阻等現象。有效擴大內需可以增強消費與投資的適配性。”廈門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孫傳旺表示,拓展有效投資空間,既需利用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積極引導民間投資,也要加快政策落地,健全投資評估體系,穩定投資預期,提振市場長期投資信心。加快促進消費回暖,既要採用消費券、直接補助等短期激勵手段,也要聚焦適應消費升級與創新發展領域,深挖新型消費潛能。(記者 班娟娟 王文博 陳國峰)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