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年服貿會觀察:“雙碳”目標成關鍵詞 綠色創新技術集中亮相

人民網記者 余璐
2022年09月05日10: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在國家“雙碳”戰略背景下,綠色創新成為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簡稱“服貿會”)的突出亮色。

與往年不同,今年服貿會國家會議中心會場新設16700平方米環境服務專題展,綠色服務的新科技、新產品、新方案集中亮相。除專題展之外,本屆服貿會圍繞“碳達峰碳中和”、雙碳賦能產業發展、碳交易、綠色城市等熱點話題開展近30場論壇會議,深度探討中國實現“雙碳”目標新路徑。

走進環境服務專題展展區,不同孔徑大小的竹纏繞管廊吸引了眾多觀眾的目光。

在2022年服貿會上,竹纏繞管廊吸引著人們駐足觀看。人民網記者 余璐攝

小小的竹子,如今搖身一變,成為了使用壽命超過50年的地下管廊新材料。面對如火如荼的新材料賽道,這根小小的竹子能否在地下管廊大市場中分得一塊“低碳”蛋糕?

中國林產品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乃銘向記者表示,作為中國林業集團的全資子公司,近年來,公司積極探索實現減碳固碳的重要解決方案。他介紹道,竹纏繞復合材料質量輕、拉伸強度高、韌性好,具有資源可再生及綜合利用、生產過程節能環保、產品可固碳儲碳、耐腐蝕、保溫隔音性能好、阻燃、抗風抗震、使用壽命長、成本低等優勢,為推動林竹產業可持續發展,助力國家“雙碳”目標實現提供了新動能。

“竹纏繞復合材料技術是我國自主研發、擁有獨立完整知識產權,達到了國際領先水平的一種新材料技術。”劉乃銘談到,竹纏繞復合材料自2007年開始研發至今,目前,我國利用竹纏繞復合材料開發出的竹纏繞復合管、竹纏繞管廊、竹纏繞整體組合式房屋已進入推廣應用和產業化階段。

在服貿會上,記者發現,隨著綠色低碳理念愈發深入人心,更多的機遇也釋放向產業端。例如圍繞“雙碳”目標,出行行業相關垂直領域正釋放活力。

9月1日,在2022年服貿會的豐田展台,觀眾正在參觀氫燃料電池車。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走進豐田展台,搭載了超長耐久性電堆的氫能車MIRAI映入記者眼帘。豐田汽車(中國)投資有限公司高級執行副總經理董長征介紹道,近年來,碳中和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話題。豐田希望能夠為中國消費者的低碳出行提供更加豐富的選擇,自由選擇兼顧“可持續發展與實用性”的出行服務與產品。

談及綠色創新,董長征談到,豐田與清華大學成立了“聯合研究院”,在氫能、AI自動駕駛、綜合研究、環境以及跨學科項目等方面開展共同研究。積極發揮了豐田在氫瓶研發方面的經驗,配合相關機構和業內專家,成功制定了4型瓶標准,填補了行業標准的空白。

“豐田願意同中國企業一道,通過氫燃料電池的本土化研發和生產,為中國實現碳中和貢獻力量。”董長征說。

除了綠色出行,建筑節能技術和新能源應用成果,也在服貿會上頻頻亮相。

大傾斜角的屋蓋,一片片隨著光線變幻規律波動的遮光板,反射著多彩光暈,一位位“觀眾”漫步城中……走進中建一局的展台,一個元宇宙低碳小鎮展現在記者眼前。在這座小鎮裡,匯集了眾多國內領先的低碳、低能耗建筑與全生命周期的綠色智慧建造技術。

據中建一局黨委書記、董事長吳愛國介紹,為加速推進綠色低碳建造技術數字化轉型,中建一局加速數字科技與工程管理深度融合,打造一體化數字建造解決方案。例如,在房山零碳養老示范項目,觀眾可以通過人體信息採集屏在小鎮中生成一名虛擬游客代替自己在小鎮游覽,同時,可以自行選擇節能材料,並與項目應用的自然通風採光、雨水收集、光伏建筑一體化、光儲直柔、無熱橋設計、新風熱回收等綠色技術相結合,親身參與建設一座冬暖夏涼自控冷暖、節能、零碳且自然健康的可持續生態家園。

“作為首批響應國家‘雙碳目標’打造的房山零碳養老示范項目,由中建一局負責全生命周期的開發、設計、建造、運營,投入使用后可實現年均節約用電9萬度,年均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85.7噸,相當於每年節約標煤29噸,或植樹14.4萬平方米。”吳愛國說。

來到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展台,工作人員用實體換電櫃、充電櫃和充電樁為觀眾演示新能源的應用模式,並以實時視頻展示的方式呈現換電櫃實景。

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本屆服貿會上,中國鐵塔以“綠色共享 數智未來”為主題,設置了“數字基石、智聯未來、綠色能源”三大專區板塊,旨在為觀眾帶來“綠色+數智”的全新體驗。下一步,中國鐵塔將繼續發揮資源整合優勢,加強綠色發展、科技創新、數字貿易、能源技術等領域合作。為網絡強國、數字中國、美麗中國作出更大貢獻。

如今,全球正迎來一場以綠色低碳為特征的產業和技術變革。中國在實現“雙碳”目標的過程中孕育了巨大的商機,新技術、新業態迎來巨大綠色發展機遇。我們期待,服貿會繼續凝聚全球共識,創造更大綠色市場,釋放強大的經濟增長新動能。

(責編:楊曦、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