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年服貿會觀察:工業互聯網從多維度創新賦能新服貿

人民網記者 許維娜
2022年09月05日10:2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年來,工業互聯網已成為我國加快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和支撐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在2022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簡稱“服貿會”)上,工業互聯網是大會重點打造的核心板塊之一,也是2022年服貿會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展的重要看點。

工業互聯網是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在工業領域的應用和發展,是造就數字工業的基礎工具。新一代信息技術在工業互聯網領域有哪些新的應用?平台融合創新又取得了哪些新進展?

在今年服貿會舉辦期間,“工業互聯網”這一熱門話題引發各方討論。與會嘉賓一致認為,工業互聯網與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同頻共振,拓展出融合創新的廣闊前景,從而促進我國服務貿易結構優化升級。

“人、機、物深度融合,數字時代功能安全與網絡安全相互交織。”在2022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鄔江興發表《數字基礎設施廣義功能安全問題與對策》的主旨演講,對支撐數字社會健康有序發展的新一代數字基礎設施進行了深度分析。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彭雪海表示,工業互聯網作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與工業經濟深度融合的全新工業生態、關鍵基礎設施和新型應用模式,是推動工業技術體系變革、帶動產業整體轉型升級、支撐社會經濟全面發展的數字根基。當前我國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進入關鍵期,圍繞網絡、平台、安全三大領域開始向更多行業滲透,賦能不同行業數字化轉型,成效初顯。他強調,要進一步團結凝聚產業各界共識,立足根本點,緊跟新趨勢,加強融合應用,共同推動技術創新,構建產業生態。

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黨委副書記呂堅表示,自2017年以來,工信部持續推進工業互聯網平台發展,通過頂層設計、監測分析、標杆遴選、標准推廣、會議賽事等工作,培育示范標杆,完善支撐服務體系,著力打造開放共享的產業生態。工業互聯網平台正在從“青春”走向“成熟”,平台技術產品創新與行業需求持續磨合適配、平台應用水平和廣度向綜合賦能升級加速躍遷,有效加快了我國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步伐,促進了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系統所所長陶煒在論壇上分別發布了《數聚六化 領航未來——工業互聯網平台創新領航應用案例分析報告》和第五批《工業互聯網關鍵技術與產品白名單》。《報告》以2021年申報的500余個全國案例為樣本,以遴選的140個典型案例為研究對象,全面呈現了當前平台應用的整體情況、平台服務供需情況、平台體系賦能情況和模式創新應用情況。

陶煒介紹,自2019年以來,工信部信發司持續組織創新領航應用案例、優秀解決方案等征集和遴選工作,圍繞當年產業發展的特點,以解決方案為抓手,以標杆示范引領,加速推動工業互聯網技術融合、行業深耕和模式創新。《白名單》由工業互聯網技術與產品評測實驗室依據科學嚴謹的測評方法及標准,從行業應用推廣、信創發展多維度測評並經專業審核,遴選出8家企業10款產品入選白名單,涉及建筑、能源、採礦、醫療服務等行業領域。

近年來,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蹄疾步穩,已取得一系列階段性、標志性成果。截至目前,“5G+工業互聯網”建設項目超過3100個,具有一定行業和區域影響力的特色平台超過150家,其中重點平台的工業設備連接數超過7900萬台。我國工業互聯網產業規模邁過萬億元大關,已融入45個國民經濟大類,行業賦能、賦值、賦智作用日益突顯。

多領域與會嘉賓向記者表示,我國工業互聯網產業已經進入快車道,但仍存在各種風險和問題,需要政、產、學、研、用、金等相關機構緊密合作,推動更多優秀的產品和解決方案出爐,促進整個產業健康自主發展。

(責編:楊曦、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