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重慶多管齊下大力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

2022年09月05日10:05 | 來源:重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慶多管齊下 大力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

  今年,我市有普通高校畢業生30.8萬人,同比上年增加6.6萬人,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成為穩就業重中之重。為此,我市各部門通過出政策、強行動、做服務、大數據賦能等方式,多管齊下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

  五大計劃

  ——著力培養創新創業專業人才

  8月初,市政府公眾信息網發布《重慶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支持大學生創新創業的實施意見》,提出我市將實施能力提升、平台提質、服務增效、項目扶持、成果轉化等“五大計劃”,培養更多創新型人才,推動實現大學生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為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提供強大的人才智力支撐。

  據了解,這“五大計劃”共涉及18個方面。其中,在能力提升方面,將把創新創業教育貫穿人才培養全過程,把創新創業教育和實踐課程納入高校必修課體系,面向全體學生開設不低於2個學分、不少於32學時的創業基礎課程,其中實踐課時須達50%。選擇10所左右具有基礎條件的高校,開展本專科“3+1”“2+1”、研究生專業碩士融合創新創業教育等不同層次類型的創新創業教育模式改革試點,著力培養創新創業專業人才。

  此外,全市每年培訓1萬名准備創業或正在創業的大學生,並按規定給予培訓補貼。選聘1000名技術技能專家、創業成功者、風險投資人等到高校兼職或挂職任職,承擔專業課、創新創業課授課或擔任創業導師。培育高校創業導師1000名。到2025年,全市將建成由高校和行業企業專家組成的2000人雙創導師庫。

  行動攻堅

  ——確保高校畢業生就業率不低於去年水平

  為幫扶未就業畢業生就業創業,我市啟動離校未就業畢業生服務攻堅行動,該活動將持續到今年年底,確保高校畢業生就業率不低於去年水平。

  此次行動以“服務攻堅促就業 筑夢青春贏未來”為主題,主要服務對象為2022屆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和35歲以下登記失業青年。

  據介紹,為加大政策的落實力度,我市建立了“免申即享、直補快辦”模式——通過大數據比對,直接篩選出符合政策享受條件的人員名單,主動給未就業畢業生兌現落實各項補貼,實現政策找人、應享盡享。

  在舉辦招聘活動方面,我市在重慶就業網站開辟了高校畢業生就業專區,增加招聘活動場次,實現網上招聘天天有。

  同時,將為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提供1萬個見習崗位、1萬個創業工位、5萬張職業培訓券。針對脫貧家庭、低保家庭、零就業家庭以及有殘疾的未就業畢業生,我市實行“一人一策”,開展多層次結對幫扶。

  據統計,截至8月26日,全市針對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需求分類開展精准就業服務4.12萬人次,促進就業2.25萬人,其中困難畢業生就業1658人。

  智慧助力

  ——引領全市就業工作高質量發展

  為全面提升就業服務質量,我市探索實施的“一庫四聯盟”就業服務機制改革。據了解,“一庫”是指“人力資源信息庫”,而“四聯盟”則分別指就業服務聯盟、培訓聯盟、創業聯盟和人力資本聯盟。

  “人力資源信息庫抓取人力資源信息數據錄入且分析,通過重點人群標識配合就業創業工作的開展,與‘四聯盟’實現信息互通。”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重慶人社部門已建立起集“大統籌、大數據、大平台”為一體的就業服務體系,通過數字思維、智慧賦能、科技助力,引領全市就業工作高質量發展。

  據透露,目前,重慶已建立擁有2100多萬勞動力的人力資源信息庫,並分類建設專項信息庫,多維度、多層次進行數據統計,為開展就業形勢分析、政策研究制定、服務質量提升提供精准數據支撐。

  同時,實時共享社保參保、就失業登記、就業政策辦理等內部信息,定期交換市場監管、公安、統計、教育、鄉村振興等外部門數據,實現人員信息自動更新。

  此外,為促進“一庫”數據與“四聯盟”資源有效銜接,做到線上線下“齊頭並進”,我市通過發揮“重慶智能就業”招聘、培訓、創業、政策經辦4大系統作用,推動“人找政策”“人找服務”向“政策找人”“服務找人”轉變。

  數據顯示,今年1-7月,全市智能推送崗位、培訓信息8.7萬條,受理政策經辦67.3萬人次。(記者 黃喬)

(責編:曹淼、李源)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