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老年人再就業,了解一下?

李婕
2022年09月07日17:02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海叔聊經濟工作室
小字號

“麥當勞招聘退休人員”“中國老年人才網上線”,最近,不知您看沒看到這條新聞。反正網上討論還挺火,連海妹家的“相親相愛”大家庭群裡都在轉,老年人就業話題一下被帶入公眾視野。

“銀發”再就業,看起來是老年人的個人問題。但是,隨著中國老齡化程度加深,規模日益龐大的低齡老年人如何實現“老有所為”?老年人力資源開發如何推動?這是也是中國社會正面臨的一個新話題。

部分退休人員有意願、有能力繼續參加勞動

中國老年人才網,今年8月24日才正式上線。發布上述這條麥當勞招聘信息的,正是該網站。據媒體報道,網站上線兩天,就有5000+中老年求職者、100+招聘企業注冊。

海妹8月31日登錄網站發現,這些求職者年齡主要集中在50-60歲,但也有60歲出頭和70歲以上人士,他們中不少人還擁有“985”“211”等國內知名高校的教育經歷。從物業管理、財稅、審計到機械設計、養老服務、家庭教育,求職意向十分豐富。

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張麗賓在研究老年人就業話題時發現,“無論從主觀還是客觀的角度,有相當比例的退休老年人需要就業”。

她總結了3種情形:一是擁有一技之長,不願完全退出勞動力市場,選擇“退而不休”﹔二是雖然步入老年,但仍有經濟方面的需要,通過就業增加一份收入﹔三是沒有生活負擔,仍有能量可以發揮,尋求個人和社會價值的實現。

老年人再就業,意願、能力和健康的身體缺一不可。2020年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中國60歲及以上人口超過2.6億人,其中60-69歲的低齡老年人口佔55.83%。這些低齡老年人大多具有知識、經驗、技能的優勢,身體狀況還可以,發揮余熱有空間有潛力。

老年就業市場尚不健全

“一來沒啥途徑﹔二來不是卡在了年齡關,就是門檻太高或者活兒太重,合適的機會非常少。”海妹一問,發現老年人想要成功再就業,面臨的難題卻不少。

首先一條:去哪兒找。上招聘網站、找中介公司?提供給老年人的機會少之又少。原單位返聘?可行,但取決於單位需求,也主要針對有專業技能的老年人才。親朋好友介紹?現實中成功的概率也不太高。尚未健全的老年就業市場,成了“銀發族”再次邁入職場的“第一道坎”。

“在社會輿論場上,老年人的聲量是很小的。之前很少有人關注到老年人的就業需求,他們往往是通過人情、關系網去聯系,市場提供的服務很少。”張麗賓說。

那麼,除了主觀意願,老年人再就業有沒有優勢?能為企業創造什麼價值?

郵遞員、前台接待、出租車司機、空中乘務員……在歐美、日本,各行各業崗位上常能看到低齡老年人的身影。這些發達國家率先經歷人口結構的轉變,普遍採取禁止年齡歧視、延長退休年齡、提升老年人就業技能、增加老年人就業機會等舉措,銀發工作者已經成為勞動市場上的重要力量。

有學者測評發現,老年人和年輕人在工作表現上各有千秋,不存在明顯的優劣之分,比如老年人工作穩定性高,做事精細。但大多數企業還沒認識到老年勞動力的價值。

政策調節,進一步匹配供需

實際上,關於老年人就業,國家已有明確的政策導向。《關於加強新時代老齡工作的意見》明確提出,“完善就業、志願服務、社區治理等政策措施,充分發揮低齡老年人作用”“探索適合老年人靈活就業的模式”。

但說到招用老年人,企業和用人單位恐怕還有所顧慮。比如,合同怎麼簽?會不會有法律風險?發生工傷意外怎麼辦?有網友直言:“招用老年人才,政策法規和保險要跟上,否則錄用公司壓力也很大呀!”

目前,相關制度法規正逐步完善。比如,針對已超過法定退休年齡人員在繼續就業期間參加工傷保險工作,浙江省就專門發文,逐步探索擴大工傷保險制度覆蓋范圍。

一些地方也嘗試讓老年群體更廣泛地參與經濟社會活動。比如,北京公交車站、十字路口的老年志願者就是街頭一景。

“在促進群體就業方面,市場有其供需運行機制,政策也可以發揮重要的調節作用。”專家認為,一方面,相關政策要適時出台,消除企業的擔憂﹔另一方面,也要做好老年群體就業市場需求端的開發。比如,地方可以結合當地產業發展實際,挖掘老年人才的潛力,鼓勵吸納老年人再就業。政府也可以搭建平台,暢通企業和老年人才溝通的渠道,將供需進一步匹配起來。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