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創新賦能,注入發展新動力

——二〇二二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亮點梳理

2022年09月06日06: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參觀者在國家會議中心展區參觀。
  本報記者 高 石攝

  國家會議中心展區,工作人員在介紹綠色社區項目。
  本報記者 賀 勇攝

  服貿會首鋼園展區,參觀者在進行虛擬現實體驗。
  本報記者 楊 迅攝

  服貿會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外景。
  本報記者 張武軍攝

  高質量教育引領未來

  本報記者  宦  翔

  造型精美的剪紙、栩栩如生的面塑、色香味俱佳的菜肴……在2022年服貿會“絲路工匠”職業院校國際合作聯盟展台,6所參展職校的中外學生同台展示各自的“絕活”,成為2022年服貿會教育服務專題展的熱門“打卡地”。

  “絲路工匠”職業院校國際合作聯盟成立於2019年,目前有中外59所職業院校參加。在今年服貿會上,合作聯盟以“絲路職教,京彩學堂——京韻、京味、京藝”為主題,突出展示成員院校辦學和專業特色、高校建設成果、國際化發展項目,以“中華傳統文化+多媒體+互動體驗+專業技能及才藝展示+聯盟論壇”形式,展現北京職業教育國際化特色與國際合作情況。

  聯盟秘書處工作人員趙偉東介紹,合作聯盟把促進北京市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職業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作為重要發展方向,期待通過服貿會將合作聯盟做大、做強,力爭打造一批高水平、國際化的職業院校。

  教育服務作為今年服貿會九大專題展之一,由教育服務專題展和教育專題論壇兩項活動組成。專題展以“高質量教育引領未來”為主題,按展示內容分為三大主題,即“交流合作共贏”主題、“科技賦能教育”主題和“公益助力教育”主題,吸引了60余家境內外知名教育機構及企業參展。

 

  深度體驗絲路文化

  本報記者  劉  歌

  “吉爾吉斯斯坦是旅游愛好者向往的地方。”在以“數字賦能文旅發展,文化創新美好生活”為年度主題的文旅服務專題展上,“充滿無限可能的美麗國度——吉爾吉斯斯坦”推介會舉辦,吉爾吉斯斯坦駐華大使館二秘丹尼爾向參觀者這樣介紹他的家鄉。

  在伊塞克湖美景前朗讀古人的詩篇﹔在絲綢之路上的古城仰望美麗星空﹔品嘗融合東西方風味的美食……“絲綢之路——房車之旅”項目在服貿會上正式發布。房車、跨境、自駕游……這些關鍵詞,將許多愛好旅游的參觀者吸引了過來。

  丹尼爾介紹,吉爾吉斯斯坦旅游資源十分豐富,隨處可見令人驚嘆的壯麗風光。這裡不僅有豐富的歷史資源,是探索絲綢之路主要干線的必經之地,而且還保留著獨特的游牧文化傳統。丹尼爾說:“吉爾吉斯斯坦和中國是好朋友、好鄰居、好伙伴。希望更多的中國游客能通過跨境自駕旅游的方式,到吉爾吉斯斯坦旅游,感受當地美麗的風景和歷史文化風俗。”

  吉爾吉斯斯坦發展旅游基金副總裁卡拉特巴夫通過視頻介紹,項目主辦方還將組織商務人士在自駕游途中,參與途經國家的相關經貿合作研討和推介活動等,以此積極推動雙方的經濟、文化交流。

 

  數字科技拓展新體驗

  本報記者  王海林

  在2022年服貿會上,“數字科技”成為關鍵詞。走進服貿會首鋼園區1號館,就會看到一列長隊,這是參觀者在參觀“蛟龍”號載人深海模擬體驗器。參觀者坐進全息艙,通過萬向座椅和VR眼鏡,可“一鍵切換”至深海場景。

  此外,作為服貿會重要的科技專題展,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專題展備受關注。本屆服貿會上,元宇宙體驗展館首次亮相,綜合應用沉浸交互式展陳技術,打造了近1萬平方米的“國際一流的元宇宙體驗場景”。

  “上一秒在都市,下一秒在雪山。”元宇宙體驗展館的擴展現實虛擬演播室內,不少等待體驗的觀眾排起了長隊。“演播室融合了虛擬現實、增強現實、混合現實等前沿技術,可快速完成從現實環境到虛擬環境的轉換。”當虹科技市場部負責人彭小東介紹。

  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下,數字技術廣泛融入生產、流通、消費各個環節。

  在本屆服貿會上,可以看到新技術、新成果、新應用正在不斷涌現,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數字技術為服務貿易發展注入新動力。東盟智慧產業聯盟主席陳志輝表示,中國在科技創新領域取得了越來越多的成果,服貿會的舉辦將有助於推動全球服務貿易的發展。

   

  低碳新技術前景可期

  本報記者  萬  宇 

  小到直徑不足1厘米的吸管,大到直徑3.6米的管廊,這些都是由中國企業制造的竹纏繞產品。

  在以“雙碳賦能·煥發新動力”為主題的環境服務專題展上,大大小小的棕色竹纏繞管道吸引了不少參觀者駐足。中國林產品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劉乃銘介紹:“竹纏繞管廊最大直徑可達8米,每段管廊長12米。竹纏繞技術還能應用於整體組合式房屋、高鐵車廂的制造等。”

  國際竹藤組織官員認為,竹子和竹制品在幫助恢復已退化的生態系統、應對氣候變化、保護生物多樣性以及可持續發展等領域正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

  近年來,人們越來越關注自然的減碳、生物固碳方法。生物固碳是利用植物的光合作用,將二氧化碳轉化為碳水化合物,以有機碳的形式固定下來,被認為是緩解全球變暖問題的極具前景的方案。劉乃銘介紹,竹纏繞復合材料是使用生物固碳技術的新材料。目前,中林集團正在持續研發這種低碳節能的新技術材料,並加強推廣。

  國際竹藤組織高級項目官員傅金和說,許多中國企業正致力於進行竹產品替代塑料制品的研發和生產,這可以減少塑料制品的使用。

 

  中醫藥創新引關注

  本報記者  顏  歡

  在國家會議中心展區的國藥集團展台,一台臥式冰櫃大小的中藥配方顆粒智能調配系統吸引了參觀者的目光。醫生問診開方后,藥櫃中相應藥桶指示燈就會亮起,通過智能調配系統很快就能從200多種藥材中找到所需的藥材。每味藥的劑量和制作份數均由系統自動調配完成,幾十秒后就能配好成品藥。

  智能調配系統中的藥材已全部制成顆粒並封閉儲存,不僅方便管理,而且更精准。前來參觀的伊朗駐華大使館商務參贊哈米德·阿德利贊嘆說:“中醫藥技術的發展成果讓我大開眼界。我喜歡中醫藥,聽說這個設備已經在荷蘭、新加坡等國投入使用,期待未來能在更多國家造福更多人民。”

  今年,服貿會健康衛生服務專題展以“融創發展  共享健康”為主題,展示了全球相關企業在創新醫藥、數智醫療、傳統醫藥等領域的新成果。

  在今年服貿會期間舉行的第五屆“一帶一路”中醫藥發展論壇上,“中國處方”受到關注。“我們把中國的成功經驗分享給利比裡亞醫生,包括如何用中醫藥治病等。”利比裡亞共和國副總統朱厄爾·霍華德·泰勒表示,加強中醫藥在全球的推廣,對推動世界各國醫療服務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體育讓城市更精彩

  本報記者  陳尚文

  沒有雪,也一樣能感受滑雪樂趣?走進2022年服貿會體育服務專題展,室內滑雪模擬機吸引了不少參觀者前來體驗。在VR、AR設備幫助下,人們在室內就可以“體驗”跳台滑雪、高山滑雪等競技項目。從“冷冰雪”到“熱運動”,在本屆服貿會上,參觀者能夠充分體驗體育帶來的快樂與激情。

  據了解,體育服務專題展以“體育讓城市更精彩”為主題,打造了2.22萬平方米的線下展示區域,包括2個室內展館和2個室外展館,吸引了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展商參展。

  在奧地利駐華大使館商務參贊白明浩看來,要實現冰雪產業可持續發展,應做好冬奧場館和設施可持續利用、增加人們對冰雪運動的興趣。本屆服貿會上,奧地利國家展團攜5家知名冬季運動領域企業亮相服貿會,希望進一步助力中國冬季體育運動事業蓬勃發展。

  通過對全球冰雪資源的整合以及國際間交流合作的加強,推進冰雪產業可持續發展,促進中國與世界交流,服貿會提供了重要平台。荷蘭駐華大使館衛生、福利和體育參贊史明康認為,加強體育產業創新,可以讓冰雪運動走進更多普通百姓特別是青少年群體,他對荷中在冰雪領域合作的前景充滿信心。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6日 06 版)

(責編:楊光宇、岳弘彬)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