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服貿會觀察:為世界經濟復蘇發展注入動力

2022年09月06日08:2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全媒+丨為世界經濟復蘇發展注入動力——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觀察

  連續6天的會期,2400余家企業線下參展,數百場活動密集舉行……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於9月5日落下帷幕。

  8月31日,習近平主席向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致賀信強調,“攜手共促開放共享的服務經濟,為世界經濟復蘇發展注入動力”。在當前復雜國內外形勢下,中國以服貿會搭台,向世界宣示普惠包容、合作共贏的一貫主張。

  促進達成一系列合作成果

  15.2萬平方米展覽展示、128場專題論壇、65場推介洽談等活動,線下參展企業2400余家,線上參展企業7800余家,累計入場25萬余人。國產大飛機C919、核電自主化成果“國和一號”、南沙港全自動化碼頭沙盤模型等行業領域重大成果集中展出,60余家企業和機構攜帶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領域的百余項新產品、新技術、新成果首發首秀……

  服貿會執委會辦公室副主任、北京市商務局局長丁勇介紹,本屆服貿會充分展示中國服務貿易創新發展成就,促進達成一系列重要合作成果。

  據初步統計,截至目前,共達成各類成果1339個,其中成交項目類達到513個。

  刷數字人民幣抽盲盒,競技VR虛擬足球賽,360度投影仿佛置身一幅油畫中……在服貿會首鋼園展區,“數字感”十足的互動場景不斷閃現,特別是首次設立的元宇宙體驗館,讓人耳目一新。炫酷的數字技術,折射著全球數字經濟的脈動,為疫情沖擊下的世界經濟復蘇帶來活力與機遇。

  商務部服貿司副司長王志華說,本屆服貿會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響如期順利舉辦,亮點紛呈、成果豐碩,參展參會企業數量、國際化程度、成交規模和觀眾人數均超過上屆水平,為各參與方提供了務實的合作平台和巨大的市場機遇,為全球服務貿易恢復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釋放服務貿易增長潛力

  商務部數據顯示,2012年以來,中國服務貿易進出口保持快速增長勢頭,年均增長6.1%,高出全球增速3.1個百分點,服務貿易總額連續八年位居世界第二位。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俊說,在世界經濟增長充滿不確定性的背景下,中國服務貿易發展“成績單”,服貿會的成功舉辦,展現了中國服務貿易的增長潛力。

  ——數字貿易帶動全球服務貿易率先復蘇。

  在蓬勃發展的服務貿易中,數字貿易發展的新趨勢引起與會海內外嘉賓的廣泛關注。

  戴上VR眼鏡,雙手握住手柄,伸手扑出一記點球,就仿佛置身一場足球比賽……在2022年服貿會展覽中,工體元宇宙虛擬場景引人駐足,不少游客親身體驗數字技術的魅力。  

  商務部副部長盛秋平說,數字服務貿易已成為全球服務貿易復蘇的重要力量,跨境電子商務快速發展,極大緩解了疫情對全球貿易的沖擊。

  ——綠色創新引領服務貿易新趨勢。

  在首鋼園5號館,減碳“黑科技”——綠色物流供應鏈碳賬單智慧平台,引起不少觀眾駐足。

  今年服貿會的主題是“服務合作促發展 綠色創新迎未來”,並且新設面積達1.67萬平方米的環境服務專題展,展示生態環保、綠色節能技術和應用,以及綠色低碳轉型蘊藏的巨大機遇。

  ——“一帶一路”建設為服務貿易發展帶來新增長點。

  多哥的手工藝品、加納的乳木果油、秘魯的羊駝玩偶、柬埔寨的茉莉香米……服貿會期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色文化展示活動格外引人關注。30余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駐華使館及國際組織現場展演,獻上一場極具文化氣息和國際特色的文化盛宴。

  “葡萄是格魯吉亞人的圖騰,紅酒是格魯吉亞人的靈魂。”在格魯吉亞展區,一位工作人員用流利的中文向觀眾介紹格魯吉亞悠久的葡萄酒歷史。“這是我們第三年參加服貿會,很高興能在服貿會這個大平台跟大家面對面交流,希望借此讓更多人了解格魯吉亞的文化。”他說。

  李俊說,2021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服務貿易總額增長33%。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以互聯網、大數據、跨境電商為代表的新型服務貿易將成為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服務貿易合作新增長點。

  向全球共享目標攜手前行

  在本屆服貿會的“北京主題日”上,中國國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和英國羅爾斯·羅伊斯公司共同成立一家全新的民用航空發動機維修合資公司——北京航空發動機維修有限公司,正式簽約落戶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為大中華區及其他地區的航空公司客戶提供維修服務。

  “宣布成立合資公司是羅羅公司在中國的重要裡程碑。”羅爾斯·羅伊斯民用航空總裁成克睿(Chris Cholerton)表示,過去攜手成長,取得了諸多成就,期待未來繼續攜手共同發展。

  盛秋平說,服貿會將引領中國服務消費趨勢,加快消費復蘇和升級,為各國企業積極融入中國服務大市場提供全方位機遇,為中國企業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提供展示交易的平台。

  從中國市場來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余斌說,中國企業和消費者對專業化和高品質的服務需求快速擴張,將為跨國公司在華經營提供更多發展機遇。

  在本屆服貿會期間,英中貿易協會等8家國際商協會、跨國銀行以及專業服務機構成為第一批投資北京全球合作伙伴。

  英中貿易協會中國區總裁趙湯說,協會將繼續加強與北京的合作,積極引入英國企業,同時協助會員企業做好在中國的業務發展。“與中國服務貿易領域的業務合作潛力巨大,我們對中國市場充滿期待。”

  世界銀行中國、蒙古和韓國局局長華瑪雅表示,中國近期的擴大開放政策舉措,如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以及持續推進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CPTPP)等,表明中國將開放服務業作為優先事項,這將為疫后全球經濟復蘇注入動力。(記者李斌、孔祥鑫、郭宇靖、吉寧)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