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服貿會為推動全球經濟復蘇貢獻智慧

2022年09月06日08:4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服貿會為推動全球經濟復蘇貢獻智慧

  9月5日下午,2022年服貿會圓滿閉幕。本屆服貿會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響如期順利舉辦,亮點紛呈、成果豐碩,參展參會企業數量、國際化程度、成交規模和觀眾人數均超過上屆水平,為各參與方提供了務實的合作平台和巨大的市場機遇,為全球服務貿易恢復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為全球經濟復蘇貢獻力量

  在服貿會閉幕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服貿司副司長王志華介紹,本屆服貿會再次宣示了中國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共促全球服務貿易繁榮發展的信心和決心。2020年和2021年,習近平主席連續兩年在服貿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發表視頻致辭,本屆服貿會又專門發來賀信,充分體現了中國政府對全球服務貿易繁榮發展的高度重視。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宣布中國深化服務領域高水平開放的重要舉措,強調中國堅持普惠包容、合作共贏的一貫主張,引發了廣泛關注和強烈反響。與此同時,本屆服貿會有力推動各方就攜手共克時艱、推動全球經濟復蘇達成重要共識。

  在全球疫情依然起伏反復、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的背景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本屆服貿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發表主旨演講,指出中方願同各方共同努力,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落實全球發展倡議,推動服務貿易健康可持續發展,為世界經濟復蘇增添更大力量。

  本屆服貿會舉辦了7場高水平高峰論壇、100多場專業論壇和行業會議,會聚政府官員、專家學者和業界精英,聚焦前沿領域,交流最新觀點,為推動全球經濟貿易復蘇增長貢獻了智慧和力量。王志華介紹,服貿會充分展示了中國服務貿易創新發展成就,促進達成一系列重要合作成果。國務院國資委、國家銀保監會分別組建了中央企業交易團、中央金融企業交易團,31個省區市、5個計劃單列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繼續組建了地方交易團與會洽談採購,成交規模和質量均高於去年。

  據初步統計,截至目前,共達成各類成果1339個,其中,成交項目類513個、投資類175個、首發創新類173個、戰略協議類128個、權威發布類82個,聯盟平台類26個、評選推薦類242個。本屆服貿會發布了《中國服務貿易發展報告2021》《中國展覽業發展報告2021》等多項權威報告,反映發展趨勢,會聚研究成果。

  累計入場超25萬人

  本屆服貿會圍繞“服務合作促發展 綠色創新迎未來”主題,舉辦了15.2萬平方米的展覽展示和128場專題論壇、65場推介洽談等活動。線下參展企業2400余家、線上參展企業7800余家,累計入場25萬余人,數量均超過上屆。

  展會現場集中展出國產大飛機C919、核電自主化成果“國和一號”、南沙港全自動化碼頭沙盤模型等行業領域重大成果,60余家企業和機構攜帶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領域的百余項新產品、新技術、新成果首發首秀,數量超過上屆。服貿會現場運用大量AR、VR等沉浸式互動技術,為觀眾帶來了身臨其境的體驗感。7場高峰論壇聚焦重點領域,積極交流研討,引領服務貿易發展新趨勢。360位境內外重要嘉賓線上線下參會,嘉賓參與度較上屆大幅提升。70余場會議活動發布92項權威報告、指數榜單和合作倡議,北京市舉辦的“北京日”暨“兩區”建設兩周年主題活動,集中呈現了“兩區”建設成果成就,引發廣泛關注。

  繼續擦亮服貿會“金字招牌”

  商務部服貿司副司長王志華介紹,下一步將推動落實本屆服貿會達成的成果與共識,發揮服貿會擴大開放、深化合作、引領創新的重要平台作用,深入推動我國服務貿易開放創新發展。

  王志華表示,我國將繼續推進服務貿易高水平開放。商務部將在全國推進實施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研究制定服務貿易標准,推動世貿組織《服務貿易國內規制參考文件》落地生效,不斷提升服務貿易制度型開放水平。

  在深化國際合作方面,商務部將積極參與服務貿易國際規則與標准制定,為服務貿易國際合作創造良好環境。深化與主要服務貿易伙伴合作關系,豐富合作內容、拓展合作空間。加大對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服務業發展的支持,完善與金磚國家、上合組織等服務貿易多雙邊合作機制,不斷拓寬服務貿易國際合作網絡,不斷擴大中國服務貿易的“朋友圈”。

  文/本報記者 李佳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