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服貿會見証中國市場對外資強大吸引力

新華社記者馬欣然、羅鑫、趙旭
2022年09月06日08:4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服貿會見証中國市場對外資強大吸引力

“北京冬奧會健兒們馳騁的賽場,也有我們的一份力。”在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體育服務專題展區,意大利天冰集團中國區市場總監沈玉梅說,近十年來,中國冰雪服務市場是公司全球業務增長最快的,更是未來最被看好的。

長期看好中國市場,既是天冰集團多年的堅定信心,也是本次服貿會上諸多國際企業的投資選擇。

畢馬威與吉林省商務廳、山東濟南市商務局簽署合作協議﹔亞馬遜雲科技宣布在天津、廣東中山設立多所數字化賦能中心……越來越多的外商積極擴展在華業務布局,推動跨企業、跨區域以及跨國服務貿易合作不斷深化。

從一組服貿會數據,可感知外商對華市場之“熱”:71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設展辦會、7000余家境內外企業線上線下參展、整體國際化率達到20.8%。

中國商務部8月發布數據顯示,今年1至7月,中國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金額5989.2億元人民幣,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10%。

“中國服務業正在世界掀起‘磁石效應’。”中央財經大學中國互聯網經濟研究院副院長歐陽日輝說。

當前,中國經濟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產業結構不斷優化,服務業成為經濟新的增長點,這是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結果。無論是制造業升級,還是消費升級,都蘊含了巨大的服務潛力,使中國服務業成為吸引外資的“強磁場”。

在今日之中國,這個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大關的14億多人口大市場中,醫療、法律、教育、金融、物流、電信等需求不斷涌現,消費形態由實物消費為主加快向服務消費為主轉變。

中國服務業的強大吸引力,是中國市場的龐大消費需求所帶來的。

今年服貿會上,中國國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和英國羅爾斯-羅伊斯公司共同宣布,在北京設立中國大陸第一家遄達系列民用航空發動機合資維修公司,注冊資金達1.9億美元,將為中國以及全球客戶提供高水平的發動機維修服務。

近年來,中國制造加速向價值鏈中高端邁進,對制造業與服務業的深度融合提出了更高要求,這是羅羅公司在華投資領域不斷拓展的動力所在。

除了深耕中國市場50余年的羅羅公司,在服貿會上,還有很多“新朋友”正向中國各類高端高價值服務貿易環節持續發力。

“雖然是第一次參展,但非常看好與中國合作的發展前景。”意大利德恩瑞律師事務所政府事務經理曹倩說,去年公司在北京設立了辦公室,今年又新增了深圳和香港辦公室,“希望通過服貿會尋找更多合作機會,同時為中國高端法律服務業發展助力”。

中國服務業的強大吸引力,不僅有需求帶動,還有高水平開放的政策紅利所釋放的投資黏性。

連續5年修訂外資准入負面清單,高質量實施《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持續推進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CPTPP)和《數字經濟伙伴關系協定》(DEPA)……中國主動對標高標准國際貿易規則,推進更高水平的服務貿易便利化,為外商投資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近10年間,中國服務業“朋友圈”不斷擴大,與世界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有服務貿易往來,為全球服務貿易伙伴創造就業崗位約1800萬個。

2021年,中國與金磚國家服務貿易額合計達177億美元,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服務貿易額合計達1126.5億美元。

中國服務業的強大吸引力,得益於數字中國建設的顯著成就以及廣闊前景。

《數字中國發展報告(2021年)》顯示,中國現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技術領先的網絡基礎設施﹔2017年到2021年,數字經濟規模從27.2萬億增至45.5萬億元,總量穩居世界第二。

從智能快遞車、高保真虛擬試妝服務,到荷蘭、奧地利、葡萄牙等33個國家搭建的“雲展廳”……展區隨處可見的“黑科技”,折射出中國數字服務市場發展的火熱脈搏,也成為外商投資的新熱點。

在中國發展超過25年、連續3次參加服貿會的高通公司,本次帶來了結合高通分離渲染技術與中國移動5G專網切片技術的“工體元宇宙”應用場景。

記者在現場體驗發現,隻需佩戴輕便的頭顯設備,就能與虛擬足球前鋒在數字世界進行比賽,畫質清晰,全過程未察覺到延時卡頓等情況。

“我們與中國產業伙伴已經結成深入的合作關系。”高通公司全球副總裁侯明娟說,中國堅持以高水平開放促進高質量發展,讓高通這樣的跨國企業有信心繼續進一步擴大與中國客戶的合作。

2012年至2021年,中國服務業實際利用外資金額從602.7億美元增長至1405.1億美元,規模增長了1.3倍。

中國商務部編制的《中國服務進口報告2020》顯示,未來5年,中國服務進口規模累計有望達2.5萬億美元。

在當前全球疫情起伏反復,世界經濟復蘇脆弱乏力的背景下,中國服貿會的舉辦,正如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秘書長格林斯潘所說,“正當其時”。(參與採寫:陳旭)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