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業農村部:秋糧作物普遍進入灌漿成熟期 大部地區長勢較好

2022年09月07日09:3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7日電 (記者李棟)據農業農村部最新農情調度顯示,目前玉米、大豆和中稻等作物普遍進入灌漿成熟期,全國大部地區秋糧長勢較好。

在甘肅省華亭市河西鎮河南村農田裡,沉甸甸的谷穗“笑”彎了腰。從今年4月份谷子春播,6月份田間管護,到即將到來的秋收時節,種植大戶楊壯民始終忙碌在田間地頭,一天天關注著谷子的生長情況。望著即將到手的庄稼,楊壯民一臉喜悅地說:“隻要天氣晴好,再有20天時間,肯定豐收無疑。”

豐收在望得益於糧食生產面積的穩定。當地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堅持“藏糧於技”“藏糧於地”戰略,把高標准農田建設和撂荒地整治作為重中之重,採取農戶復耕自種整治,龍頭企業、合作社、產業大戶帶頭流轉整治,村集體統一托管帶動整治和委托親友代管整治等模式,全力開展整治復墾,有效盤活了撂荒耕地資源。“撂荒地整治,給村民帶來的收益實實在在,相信來年大家的種糧積極性一定會更高。” 

調度顯示,近期長江中下游部分地區中稻旱情正在陸續緩解,全國大部分地區秋糧生產進展順利。8月25日以來,南方地區高溫消退,出現多輪降雨,加上各地積極抗旱澆水,旱情有所緩解,利於秋糧作物災后恢復和產量形成。

近日,財政部會同水利部、農業農村部研究,緊急通過中央預備費安排農業生產和水利救災資金100億元,支持各地做好抗旱救災、秋糧防災穩產、保障群眾飲水安全等相關工作。

“今年全國秋糧面積穩中有增,全國大部分地區秋糧作物長勢較好。”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農情信息處處長朱娟表示,特別是佔秋糧產量一半以上的玉米,長勢總體好於上年,奪取豐收有基礎有希望。

(責編:趙竹青、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