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從“雹傷桃”到數字果園 北京平谷攜手阿裡巴巴助農增收

2022年09月08日09: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8日電 (記者余璐)近日,由北京市平谷區政府、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和阿裡巴巴聯合主辦的數字經濟助力鄉村產業振興研討會在北京舉行。來自政企學界的相關人士參觀了平谷數字果園、盒馬村等數字鄉村示范點,並圍繞示范點建設成果共話鄉村產業振興的數字化新路徑。

數字技術為農民增收積極助力

“這是數字氣象儀,我們可以通過它採集氣象數據,結合天氣預報對農事生產進行科學的精細化指導。”在平谷數字果園,阿裡雲農業數字化技術員李冉介紹道。

在平谷數字果園,阿裡巴巴農業數字化技術員為大家講解。人民網記者 余璐攝

今年異常的天氣給各地農業造成了損失,北京市平谷區便是其中之一。今年6月,平谷大桃遭受十年一遇冰雹災害,80%的鮮桃被砸傷,平谷區“盒馬村”的直接經濟損失達600余萬元。

得知這一消息以后,盒馬迅速開展“雹傷桃”助農專項行動,為受傷桃子“體檢”並制定一套全新收貨標准,讓受傷桃子以4折價格銷售。賣相不佳但口感相似的打折桃,一上市便贏得消費者認可,幫助農戶挽回了經濟損失。

“就在今年4月,我們為安徽碭山數字果園出了一份《倒春寒監測報告》,及時進行農事操作預警,避免寒潮給農戶帶來損失。”李冉介紹,未來我們也希望能為平谷大桃產業提供類似的服務,通過預警減少天災給農業造成的損失。

除了數字氣象儀,還有土壤墒情儀、數字大屏……隨著阿裡雲的AIOT設備在平谷區峪口鎮西營村的50畝桃園安裝調試,平谷數字果園建設正式啟動。據介紹,未來阿裡和西營村還將圍繞鄉村產業,讓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數字技術進一步發揮作用,助農增收。

平谷攜手阿裡巴巴在產業融合發展數字化方面的嘗試不止於一產。早在今年4月,一場別開生面的“雲上桃花節”吸引了眾人關注。

針對當時防疫形勢,平谷景區通過雲上慢直播、短視頻大賽、一鍵智慧游等數字技術,保障了疫情期間安全出游,也探索了平谷區“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數字化新路徑。

北京市平谷區委書記唐海龍表示,平谷區在發展數字城鄉和數字經濟方面也在努力探索和實踐,全力打造“高大尚”平谷。自去年與阿裡巴巴合作以來,已經在數字化助力鄉村振興方面取得多項成果。

據了解,2021年10月,農業農村部與北京市簽署打造中國·平谷農業中關村的協議。近一年來,平谷區加速農業科技創新,在發展智慧農業、推動數字鄉村治理、農文旅融合等方面與阿裡巴巴簽訂框架合作,共同打造數字鄉村示范點。

專家熱議以數字技術助力鄉村產業發展新路徑

在研討會上,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項煌妹介紹了阿裡助力鄉村產業振興的新路徑。

“阿裡依托四條路徑積極助力鄉村振興。一是品牌化提升鄉村價值,二是互聯網化助力農文旅融合,三是數智化暢通產供銷全鏈路,四是實訓化促進鄉村就業創業。目前,這四條路徑已在全國多地實踐。”項煌妹說。

依托提升品牌影響力助力鄉村產業發展,阿裡有著諸多實踐。在浙江象山,“紅美人”柑橘由於優質優價,引來眾多“模仿者”。針對這一情況,“象山紅美人”權利人聯合阿裡巴巴在平台上進行IP授權保護,對假冒產品、上架進行了嚴肅處理,保護了品牌。如今,“象山紅美人”銷售價格每公斤50元,最高可達120元,讓農民直接因數字化帶來增收超30%。

在品牌化提升鄉村價值取得成效的同時,互聯網化助力農文旅融合也在北京市平谷區結出碩果,“雲上桃花節”讓上千萬人次的游客領略到了鄉村之美。

在廣西靈山,當地政府、縣域龍頭企業、阿裡巴巴數字鄉村三方共建“數智化暢通產供銷全鏈路”項目。從2021年開始,靈山數字果園、菜鳥智能產地倉、阿裡平台多渠道銷售等在靈山逐一落地。該項目可覆蓋4.5萬余戶農戶,對接的2100余戶重點農戶平均創收達5萬元,為客戶降低成本達20%。

在浙江德清,阿裡通過實訓化了促進鄉村就業創業。德清阿裡合作建設了農村電商產業園,引入12家淘寶天貓商家。2021年底,電商產業園與德清縣中職、湖州技師學院達成校企合作。在一次“小小新農人”培訓活動中,87名學員參加,開展淘寶直播400余場,銷售莫干黃芽、鴨稻米等本地農產品約13萬元。

項煌妹談到,阿裡巴巴在鄉村振興領域有著非常全面的布局,在電商、供應鏈、物流、智慧農業、鄉村旅游、鄉村治理等領域都有業務能力支撐。希望能積極配合好各地縣域,打造數字化助力鄉村振興新模式。

河北省滄州市肅寧縣委書記王志乾表示,肅寧魚竿漁具、針紡服裝等特色產業迅猛發展,得益於與阿裡巴巴等企業合作,線上銷售率超過了80%,是全國數字鄉村百強縣、淘寶村百強縣。未來肅寧將進一步加強與阿裡巴巴的合作,共同探索數字鄉村大腦賦能產業轉型升級之路。

中國農業大學國際學院院長李道亮談到,目前我國數字鄉村建設症結有五大方面,一是生產規模小、組織化程度低﹔二是勞動生產率低﹔三是資源利用率低﹔四是生產鏈條短、自給自足小農經濟﹔五是勞動力成本大幅提升、老齡化嚴重。

為此,李道亮建議,數字鄉村建設應朝著資源節約、產出高效、環境友好、產品安全的農業道路轉型。要生產裝備化、裝備數字化、監管網絡化、管理智能化、作業無人化。

“從小農生產的1.0、機械化生產的2.0向智慧生產3.0乃至無人化生產的4.0農業進軍。”李道亮說。

(責編:羅知之、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