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內:加快發展氫冶金技術 助力鋼鐵工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2022年09月08日09: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8日電 (記者杜燕飛)日前,在氫冶金標准聯合工作組成立暨首屆世界氫冶金技術交流大會上,與會嘉賓認為,氫能是一種來源豐富、綠色低碳、應用廣泛的二次能源,是用能終端實現綠色低碳轉型的重要載體。氫冶金是氫能在工業領域的重要應用,是鋼鐵生產實現無化石能源冶煉重要路徑之一,是助力鋼鐵工業實現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技術方向。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黨委副書記姜維表示,我國作為世界最大的鋼鐵生產國和鋼鐵消費國,已經建立起全球產業鏈最完備、規模最大的鋼鐵工業體系,提供了最豐富齊全的鋼鐵產品。低碳轉型也是一項復雜、龐大的系統性工程,需要綜合技術發展,科學統籌謀劃,與時俱進、動態調整。我國鋼鐵行業如何把綜合優勢轉化為低碳發展的技術優勢,需要業內協同創新、共同發力。

姜維認為,氫冶金標准聯合工作組的成立,是鋼鐵行業落實《國家標准化發展綱要》提出的“推行跨行業跨領域綜合標准化”的具體行動,也是落實《關於促進鋼鐵工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的“促進產業耦合發展”的重點任務,對構筑全球鋼鐵產業生態圈具有重要示范價值。

“氫冶金標准聯合工作組的成立,將有效發揮標准化的綜合效能,不斷開辟‘雙碳’標准化的新局面。”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標准技術管理司二級巡視員孫旭亮表示,下一步要盡快出台一批精選標准,加快構建並不斷優化氫冶金標准體系﹔要通過規范管理,盡快給兩個技術委員會合作的模式進行定型並提供范例﹔要加強宣傳,進一步提升氫冶金標准工作的影響力。

“目前,工信部正在研究完善工業領域‘碳達峰、碳中和’標准體系,發揮標准對低碳新技術新工藝應用的引領作用,推動工業領域綠色低碳發展。”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司標准處主任科員崔爽表示,希望氫冶金標准聯合工作組發揮好行業技術交流的平台作用,吸納產、學、研、用各方力量,加強氫冶金標准體系的總體規劃和系統構建,以科技創新先進標准為引領,推進行業綠色低碳發展,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貢獻鋼鐵力量。

“氫冶金是氫能在鋼鐵領域的重要應用,是促進鋼鐵工業綠色低碳發展的重要技術方向。”冶金工業信息標准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張龍強表示,當前,國家高度重視氫能產業發展及工業化應用,鋼鐵行業高度重視企業低碳減排貢獻,國內鋼鐵及相關企業也在積極開展氫冶金研究和布局。

在張龍強看來,氫冶金標准聯合工作組的成立,也必將進一步發揮標准基礎性引領性作用,以及標准在產業協同、技術協作等方面的紐帶和驅動作用,將促進我國氫冶金技術的進步,助力鋼鐵工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氫冶金是推動鋼鐵行業實現綠色低碳發展的前沿性技術,氫冶金標准化對推動氫冶金工藝技術不斷實現創新發展,發揮著支撐和引領作用。”世界鋼鐵發展研究院院長,河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於勇表示,實現氫冶金關鍵、核心技術的創新突破,將推動我國乃至世界氫冶金技術實現更好、更快發展,為世界鋼鐵工業低碳綠色高質量發展作出貢獻。

就氫冶金標准化工作如何發揮作用?姜維建議:一是要立足行業,注重標准化頂層設計和標准體系結構優化,建設更加先進適用的標准體系。二是要注重宣貫,提高標准宣貫的廣泛性和時效性,為保持標准技術和標准體系的先進性提供支撐。三是要系統布局,參與主導制定氫冶金領域的國際標准,提高我國鋼鐵在氫冶金領域的國際話語權,為我國氫冶金技術貢獻世界發揮作用。

(責編:羅知之、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