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京文化產業園區展亮相服貿會

科技創新成果催生新業態

2022年09月12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電  (記者鄭娜)9月1日,北京文化產業園區展亮相2022中國(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作為本次服貿會文旅專題展區的重要內容,展覽採取數字孿生與沉浸式技術有機結合的方式,集中展示98家市級文化產業園區生產創新成果。

元宇宙是本次園區展的熱點。在互動體驗區,“五一視界”利用自主集成創新的全要素場景技術,辟設了元宇宙會客廳,在虛擬宇宙建設了4000平方米的會展空間,最多可容納650人同時在線。“豹宇數字”搭建起的虛擬世界、“精彩旅圖”創造的實景3D VR場景、“捷通華聲”推出的“凌雲數字人”……無不展現元宇宙技術對傳統業態的改造升級。此外,798藝術區的試驗項目“情緒幾何3.0藝術裝置”,把藝術、心理學與科技有機結合,能夠檢測體驗者的心理狀態,面向市場擁有廣闊機遇。

在精心梳理全市園區典型成果的同時,為提升參與者的現場體驗感,本次展覽在互動裝置和環節設置上,選擇了技術手段更為成熟的項目。“這塊滑軌屏顯示的是園區空間改造前后的對比,讓人對園區變化的觀感更強烈。”工作人員介紹。

據介紹,今年上半年,北京全市規模以上文化新業態特征較為明顯的16個行業小類單位達到1307個,實現收入5395.5億元,同比增長4.4%﹔形成資產1.5萬億元,同比增長16.9%。文化產業園區逐漸成為“產城融合”的主陣地,在由文化生產的“工廠”向文化生產消費綜合體升級的同時,也促進了街區、城市的文化消費。

目前,以長安街和中軸線為核心匯聚的市級文化產業園區達58個,佔市級文化產業園區總量的59.2%,構建起充滿時代魅力的“金十字”骨架。首鋼實現舊貌換新顏,“雪飛天”驚艷全球,首創郎園不斷塑造文化新地標,台湖演藝小鎮、張家灣設計小鎮國際設計周永久會址為副中心建設增添文化內涵,“美克洞學館”“美后肆時”等詮釋新型文創空間,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促進中外文明交流互鑒……在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加速下,科技創新成果正不斷在園區形成新實踐,催生新業態。

(責編:王連香、李楠樺)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