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助力深水邊際油氣藏開發 我國首套自主研發深水水下生產系統投用【4】

2022年09月14日20: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位於海南鶯歌海的樂東氣田中心平台。受訪者供圖
位於海南鶯歌海的樂東氣田中心平台。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北京9月14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從中國海油獲悉,今日,隨著位於我國海南鶯歌海的東方1-1氣田東南區樂東塊開發項目投入生產,我國自主研發的首套深水水下生產系統正式投入使用,標志著我國深水油氣開發關鍵技術裝備研制取得新進展,可以使很多原本不具備經濟效益的深水邊際油氣藏得到有效開發。

據了解,深水水下生產系統是開發海洋油氣資源的重要技術裝備,由水下井口、水下採油樹、水下控制系統、水下多功能管匯等多種復雜水下結構物組成,在低溫高壓的深海環境中搭建起能夠有序傳輸傳送海底油氣物流、液壓和電氣控制信號、水下生產設施狀態信息的“多向通道”。

“目前,整套系統運行狀態良好,水下氣井產量達到設計目標。”中國海油海南分公司總工程師劉書杰介紹,在此之前,我國水下生產系統依賴進口,設備應用面臨採辦周期長、採購價格高、維修保養難等問題,制約著深海油氣資源開發。國產深水水下生產系統的成功研制和應用,可以使很多原本不具備經濟效益的深水邊際油氣藏得到有效開發。

“水下生產系統要在超過500米水深的海底穩定生產超過20年,對裝備的設計能力和建造工藝要求很高。”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海油首席科學家謝玉洪表示,研發團隊通過技術攻關,掌握了水下生產系統的總體設計、核心零部件國產化制造、裝配工藝及海上安裝等多項核心技術,推動海洋油氣裝備相關產業發展。

據了解,東方1-1氣田東南區樂東塊開發項目主要生產設施包括2套水下生產系統、2條油氣混輸海管和2條復合臍帶纜,計劃投產4口開發井,高峰日產天然氣超120萬立方米,將進一步增強環海南島海洋天然氣生產集群的能源保障能力。

(責編:申佳平、高雷)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