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智能經濟助推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

——二〇二二智能經濟高峰論壇發言摘編

2022年09月07日07: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2智能經濟高峰論壇會議現場。
  本報記者 張武軍攝

把握發展機遇  營造良好生態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  崔士鑫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工智能是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量”,強調“我們要深入把握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的特點,加強人工智能和產業發展融合,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新動能”。

當前,信息化革命發展浪潮席卷全球,一個萬物互聯的數字化、智能化社會正扑面而來。近年來,我國智能經濟發展規模更大、水平更高,基礎更牢、底子更實,創新更多、應用更廣。總體看,我國智能經濟未來可期、大有可為。

要堅定發展信心,准確把握發展機遇。我們面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的寶貴機遇,擁有雄厚物質基礎、豐富人力資源、完整產業體系、強大科技實力,以及全球最大最有潛力的市場等一系列獨特優勢和有利條件。心無旁騖、保持定力、持續深耕,廣大企業一定能在數字化浪潮中劈波斬浪、勇立潮頭。

要堅持創新驅動,努力攻克關鍵技術。牽住自主創新這個“牛鼻子”,千方百計提升基礎研發能力、突破“卡脖子”技術,努力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著力推動產業鏈上中下游、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形成產業鏈創新合力。

要推動融合發展,持續賦能實體經濟。一方面,要積極把握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方向,全面深化重點產業、重點企業全鏈條數字化轉型。另一方面,要主動著眼戰略前沿和制高點領域,加快鍛長板補短板,加速產品和服務迭代。

要完善治理體系,積極營造良好生態。我們應改進提升技術和手段,加快構建多方共治的模式,讓智能經濟在法治軌道上行穩致遠。

(責編:楊光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